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金麟:“双创”经济火种未灭 创投资本寒而未僵

  • 发布时间:2016-04-12 09:12: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当传统创投资本展现出越来越谨慎的态度时,以众筹模式为载体的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机构却一直对时局表示极大的乐观。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日前在京东东家一周年庆上提出,尽管宏观经济增速将维持在7%以下,但所谓“资本寒冬”并不成立,创投资本“寒而未僵“,大量的资本仍然游荡在创投领域;创业虽然是”九死一生”,但优质项目在得到资源扶持的情况下,更受追捧,市场开始呈现”良币驱逐劣币“的态势,这对创投市场而言是一件好事。

  金麟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市场研究机构普遍预期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维持在7%以下。这意味着,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去库存、去杠杆的进程尚未结束,大量的传统行业企业将维持低增速或者惨遭市场淘汰,因此传统固定收益类市场依然将处于持续的风险暴露期。而在股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的大背景下,“资产荒”短期不可改变。

  在股市不景气,固收市场又面临资产荒之际,创业投资市场并非想象那么寒冷。金麟表示,创投市场的资金实际上依然有很多徘徊在场外,只不过是目前创投资本一时间找不到优质的赛道和优质的项目,一旦有优质项目出现,资本仍然争得头破血流。实际上,京东东家平台在去年第四季度以及今年第一季度所展现出来火热态势,已经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的信心。

  “创投资本是寒而未僵,各路资本都在等待着优质项目的出现。”金麟透露,京东东家在运营了1年之后,目前市场各方达成共识,像东家这种以创业服务为核心,以众筹模式为载体的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方式,实际上解决了传统风险投资机构很多的痛点,包括只出钱不出力,管得了一管不了二,投资项目多却又难以协同等等。这也是传统风险投资机构纷纷放低姿态,愿意跟东家这种自带创业孵化及加速服务的融资平台,以及自带资源的个人投资者一同合作投资的根本原因。

  金麟还表示,“发展共享经济,打破风险投资的资金门槛是历史潮流,谁也不能逆转。然而,细数目前市场上的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京东东家的模式最重,重的已经有点不像互联网公司所为。然而京东金融认定,众筹模式最重要的价值在于给予创业公司应有的扶持,而不仅仅是充当一个分发股权的融资平台,如果这样,那就真的如业界所言,是风险投资散户化了。”

  “京东东家最大的价值是通过一系列投前风控及投后扶持,让散户投资呈现机构化的优势”。金麟认为,如果股权众筹平台不能有效降低其平台上创业项目的风险,那就没有什么价值。但降低风险并不代表着对投资者承诺刚性兑付,因为创业维艰,即使是最优秀的项目,也是“九死一生”,跑到终点的寥寥无几,而这也恰是风险投资最大的魅力所在。

  “没有风险意识,才是最大的风险”。金麟告诉准备参与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的投资者,“如果你不准备投资十个以上项目,那么就一个都不要投。风险投资虽然带有一定赌的性质,但不能完全靠赌,还要讲究专业性。而面对市场诸多的不确定性,最好的降低风险方法就是投资大盘而非个股,通过投资趋势才能最大限度分享这一波百年不遇的创新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