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淘宝基金店完成“历史使命” 蚂蚁金服整合渠道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40: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掀起了互联网金融热潮的蚂蚁金服正在加快内部的渠道整合,去年8月面世的蚂蚁聚宝已经成为蚂蚁金服投资理财渠道的主阵地。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蚂蚁金服的基金业务将全面转移到移动理财App蚂蚁聚宝上,淘宝基金店将于5月中下旬开始仅保留赎回和查询功能。

  对于此次变化,蚂蚁金服方面的说法是:淘宝基金店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据了解,淘宝基金店是在2013年11月正式上线,当时正值互联网金融爆发元年,余额宝大获成功,基金公司受到启发积极试水“互联网+”,两年间,共有38家基金公司开设了淘宝基金店,累计交易用户近180万。

  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用户对移动端的投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理财专业度的要求也越来越强,蚂蚁金服将投资理财业务进行整合并推出了专业的客户端软件蚂蚁聚宝。据蚂蚁金服相关人士透露,淘宝基金店的大部分用户也已主动选择转移到蚂蚁聚宝进行投资。

  在这种情况下,淘宝基金店的存在价值大打折扣。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两年前淘宝基金店的上线是通过淘宝试水互联网直销模式,既在淘宝客群里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也延展了其直销的边界,并对投资者进行了基金理财入门教育。在2013年移动端还未如此发达的情况下,这种模式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不过,这也只是权宜之计。比如高风险的股票类基金需要投资者有一定投资经验,简单地浏览淘宝店难以促成交易。另一方面,淘宝基金店属于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但如果基金公司的官网直销渠道力量强大,也就不需要通过淘宝基金店进行销售。

  事实上,蚂蚁聚宝上线之初就被视为一款聚合型理财应用。在取代淘宝基金店之前,支付宝中的余额宝、招财宝等理财功能已经搬入蚂蚁聚宝客户端,股票行情也被打包搬入。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基金代销是蚂蚁金服理财投资端一项重要的业务,在蚂蚁聚宝出现之后,基金销售不需要像以往那样寄居在淘宝店架构或者支付宝App的某个页面下。而这也符合了蚂蚁金服一贯的平台化战略,对接更多机构和产品,覆盖更多不同风险偏好的用户。(孟凡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