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平台忙转型 消费金融成必争之地

  • 发布时间:2016-04-22 16:53: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各平台对资源的争夺已不仅仅满足于流量、用户等资金端,对平台核心竞争力——优质资产的需求,正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关注的热点。

  在此需求推动下,互金平台开始着手转型,多种方式扩大资产端来源。搜易贷推出消费分期、财路通升级为豆蔓理财专注消费金融资产,消费金融成为互金平台争夺的资产圣地。

  互联网金融平台忙转型 鏖战消费金融

  据相关统计表明,中国信用卡人均持卡量只有美国的1/20,信用消费只占全部消费的13.3%,相对应的美国,这一比重是45.9%,可以想象其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宽广的。

  对规模和潜力都如此庞大的市场,除传统的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外,忙于转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加入了消费金融的厮杀之中。

  3月29日,财路通宣布成立豆蔓金融服务集团,下设理财、资产、征信和互联网保险四大业务模块。其中,资金端业务将独立运营,并更名为“豆蔓理财”,遵循“仅作信息中介”的监管原则;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专业理财顾问服务、RS智能资产配置系统以及引进多种产品组合,目标是打造成“轻资产”的智能综合理财平台。豆蔓金服CEO王崇羽认为,之所以选择深耕消费金融,是因为它具有风险低、且几乎不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的特点。他表示,“中国消费金融服务还很不到位,尤其是对蓝领、学生、农民等中低收入群体的覆盖还很不足。大量的市场空白是可以由创新型机构去填补的。”

  此外,王崇羽还指出,如今基于3C分期、汽车交易等场景的消费金融类资产已占据平台对接的资产的20%,而个人或企业小额信用贷款类资产则不到5%。且在不久之后平台将全面停止个人小额信用贷款类资产在平台上的销售。

  无独有偶,4月19日,搜易贷也推出互联网小额消费分期产品——小狐分期,计划在电商、游戏、教育、旅游、医美等领域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

  征信问题成消费金融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传统金融框架下,未被纳入央行征信体系的个人就无法从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获得贷款。而据蚂蚁花呗“双十一”数据显示,有60%的其消费者从未使用信用卡。可以看出,互联网消费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传统征信的空白。

  但是,但业内分析认为,征信问题仍然是该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的最大瓶颈。传统的线下风控手段很难支撑互联网消费金融在效率、频次方面的诉求,线上信用评分系统是否有足够的有效大数据加以支持,是考验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的重中之重。

  王崇羽说,“央行迟迟未向互金平台开放征信系统;去年9月份,财路通接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但是互金平台能够读取的信息有限,只能读,不能写,这样不能让‘老赖’的违约成本最大化。客户的信用情况在各家互金平台上彼此割裂,即便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依然无法杜绝‘一人多贷(一个人在多家互金平台贷款)’的情况发生,这给平台造成极大风险。”

  而目前,豆蔓金服结合中国征信环境基于FICO评分系统进行合理化改造升级,自主创建“信用分模型”,加上结合消费场景将风险前置,基本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