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表演系女生作业演“广场寻子” 被指消费善心

  • 发布时间:2016-04-25 09:41:1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女生照片。

  这是一则被刷爆朋友圈的寻子信息,随着年轻女子被指并非被拐儿童家长,而是表演系的高校女生在“体验生活”,网民的情绪跟着剧情的反转来了个大反转,而随着孩子亲生父亲的发声,人们的关注点发生转移。剧情的反转再反转,情绪的变化再变化,不得不令人深思到底是什么在刺痛公众的神经?

  事发 “女子马栏广场寻子”刷爆滨城朋友圈

  从23日晚间开始,一则“寻子启事”在微博和微信中广泛传播,从网友拍摄的图片看地点位于马栏广场闹市区,图片中一衣着朴素的女子手拿寻子信息,其年轻的模样加之满脸悲伤的表情打动了很多人。

  市民邹先生当时恰好开车路过,大概是23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当时女子“哭一会儿站一会儿”,有人上前询问,她会抬头回应两句孩子的基本情况,有人拍照她会深深鞠躬。

  女子并没有说明自己与被拐儿童的关系,邹先生也没有特意询问,“第一反应她是孩子的妈妈,要不表情咋能如此悲痛,而且‘寻子’两字让关系显而易见。 ”邹先生说。

  传播 对女子年龄的质疑被淹没在同情之中

  记者发现,在信息被广泛传播之初,也有人对女子的身份提出过质疑。有网友表示,从信息看被拐儿童陈杨朝梵目前应该12岁,其母亲的岁数应该在35岁左右,但是照片中的女子虽然一脸憔悴,但仍能看出不过二十几岁。但是这种怀疑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

  随后又有网友通过搜索发现,在2014年国内众多媒体都报道过该寻子信息,被拐儿童的基本情况与女子所示的“寻子启事”是一致的,而且孩子的家长确实为寻子辗转国内很多城市。

  记者也上网搜索了该寻子信息,寻子的是孩子的父亲——37岁的河北人陈新刚,并无前文中的女子。“这位身心憔悴的妈妈已经千里寻子到大连,相信她还会继续走下去,请帮忙转发,给孩子一条回家的路,给爱一次希望!”很多网友在朋友圈中直接复制粘贴了这段文字。

  反转:表演系女生“体验生活”引发质疑

  然而,24日一大早,事情发生了大反转,同样是在微博和微信中,不断有网友刷屏表示寻子女子并非孩子的家人,而是我市某高校影视艺术学院表演系的学生,其当天的行为是在“体验生活”,完成一份作业。

  “剧情”被反转缘于一则截屏于朋友圈的信息,该信息的发布者为“李X老师”,信息中写道“有位同学,为了一个三分钟的观察人物练习,做了海报、化了妆、换了服装,跑到繁华的地段开始体验生活了”。信息的末尾“李X老师”跟了几个竖大拇指的表情图。

  按照网友提供的信息,发布上述朋友圈信息者是寻子女生所在学校的老师。

  这一信息引起轩然大波,“炒作”、“博眼球”、“消费他人善心”、“利用他人痛苦体验生活”的质疑和指责开始占据了网友情绪的主流。

  记者从涉事学校官方网站影视艺术学院的教师队伍介绍中,确实找到了与“李X”同名的一位老师,其身份为“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记者通过微博向这位教研室主任发送私信,希望了解“学生体验生活”说法的真实性,但是并未得到回复。

  在很多网友质疑女生行为的同时,还有网友表示,如果女生的行为确实引发了对被拐儿童的关注,对于寻找孩子的家长也是一种帮助。

  求证:女生事后征得被拐儿童家长同意

  为寻找“女子马栏广场寻子”背后的真相,记者拨打了“寻子启事”中的电话。

  陈新刚首先证实“寻子启事”的信息是真实的,留的电话和QQ也是他的。他表示自儿子被拐以来一家人已经找遍了大半个中国,但是他和妻子从来没有来过大连。

  陈新刚说,23日下午2点半左右,接到一个女生的电话,对方说是大连一所高校的学生,已经关注自己的寻子信息很久了,目前她有一个社会实践的作业,询问是否可以使用他的寻子信息走上街头宣传。“听说她已经关注我的事儿很久了,而且能帮我宣传收集到更多信息,我内心是非常感谢的。 ”陈新刚说,因此他答应了对方。

  按照陈新刚的说法,女生去电是在23日下午2点半左右,而市民12点半就见到其出现在街头了。好在,女生的行为还是获得被拐儿童家长的允许了。

  对于目前大连网友的质疑,陈新刚表示,可能这个女生的行为让别人误解了,但是她的心意是好的,希望网友不要再指责她。

  24日中午,本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核实的信息后,很多网友开始呼吁把关注点放在被拐的儿童身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