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透过故事看历史 《芈月传》剧情有多靠谱?

  • 发布时间:2015-12-03 03:35:5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孙俪的亮相,正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热播的《芈月传》剧情渐入佳境。观众在欣赏这部年度历史大剧同时,也对剧中涉及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产生好奇:《芈月传》中哪些情节符合历史史实,哪些又是艺术虚构呢?正如一句歌词所言“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虽然电视剧少不了艺术虚构,但通过专家解读,观众却可以从另一个角度透过故事看历史。

  发现霸星降临?

  剧情:《芈月传》第一集中,楚太史令唐昧夜观星象、发现霸星降临,带出了芈月出生的故事。

  考证:先秦时期,楚国是一个天文历法发达的诸侯国,楚人创立的《颛顼历》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天文历法,为观象授时、确定农事提供了依据。当然,这也有实物可考:我国已知最早的天文文物就出土在楚地,一件是曾侯乙墓出土的战国早期的衣箱上关于二十八星宿和北斗的图画,一件是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早期的《天文气象杂占图》,尤其前者描述了楚人天文学的成就。

  陪葬还是殉葬?

  剧情:《芈月传》第三集中,楚威王死后,楚威后为铲除芈月、芈戎二人,将他们写进了楚威王的陪葬名单。

  考证:君王死后,妃嫔以及宫中其他人等一同殉葬的习俗,从周朝开始出现,发展到春秋战国时期已十分兴盛。不过,剧中所说的陪葬和历史上记载的殉葬并不完全一致。陪葬是指陪葬的人自然死亡之后和君王安葬在一起,而殉葬则是强迫他人以非自然死亡的方式和君王一同埋葬。编剧的灵感也许是对考古发现的“移花接木”——兵马俑上发现过残字“芈月”,而由此联想出芈月被写进陪葬名单的剧情。

  淡竹叶能滑胎?

  剧情:在《甄嬛传》宫斗戏份中,麝香被大肆渲染为滑胎的一味猛药,而《芈月传》又创造了新方法——淡竹叶(碎骨子)。剧中,王后利用淡竹叶,差点害小芈月无法出世。

  考证:据介绍,淡竹叶有清热泻火、除烦、利尿通淋的功效,主要针对小便赤黄、口舌生疮,并未发现有流产作用。

  芈月拜师屈原?

  剧情:《芈月传》中,屈原是楚威王的大祭司,并被幼年芈月请求拜其为师。

  考证:这段剧情出现在楚威王七年(前333年)徐州大捷背景前后。而在真实历史里,这一年的屈原还只有7岁,尚居住在秭归乐平里。剧中屈原是楚威王的大祭司,但历史上楚威王在世期间,屈原还只是个小孩子,基本与芈月属于同一时期的人。此外,据考证,屈原也姓芈。文献资料显示,屈原芈姓屈氏,名平,字原,是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为什么人们不称他“芈原”呢?曾在央视《百家讲坛》解读《百家姓》的著名学者钱文忠表示,先秦时期,姓氏有别,姓是有血缘关系的整个部族的共同称号,氏是某个支系的称号。男子称氏,女子称姓。钱文忠解读:“‘芈’是公族,包括国君、贵族等的姓。准确来说,‘芈’姓起源于楚国。战国时期常见,演变到现在成为罕见字。其间‘芈’姓有改成‘米’‘弭’等,有传言北宋著名画家米芾,本姓芈,后改为同音字米。”“芈”字在先秦时期常见,当下却成为生僻字,原因是没有文献记载。与屈原同姓不同氏的历史名人还有“西楚霸王”项羽。

  春申君是初恋?

  剧情:《芈月传》中,芈月有三段恋情,前几集剧情中,黄轩饰演的春申君黄歇与芈月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演绎了一段美好的初恋。

  考证:关于芈月的早年经历,史书并无任何记载,这段美好的初恋仅是电视剧的演绎,因为真实的芈月和黄歇有着不小的年龄差。公元前306年,芈八子成为太后,约30岁,而春申君出生于公元前314年,比芈月要小约20岁。剧中,芈月和高云翔饰演的义渠君之间的情感,则更接近史实。据《史记》记载,秦惠文王在世时,义渠戎就已归附秦国,但是芈月的儿子秦昭襄王继位后,前来朝贺的义渠王桀骜不驯,对秦昭襄王非常不屑,大有反叛之意。在此情形下,秦宣太后做出了一个让后人诟病很久的决定,私通义渠王,并且还为这位义渠王生了两个孩子。在《芈月传》随后的剧情中,还将展现这段真实历史:当秦国再次强大后,秦宣太后将义渠王骗到甘泉宫,突然发难并杀死义渠王,随即派兵灭掉戎狄。本报记者 卫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