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疯狂动物城》带火宠物耳廓狐 卖家要价2至5万

  • 发布时间:2016-03-18 09:41: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上午,某网络购物平台一家网店标出“疯狂动物城芬尼克”原型,非洲大耳,45000元。网络截图

  昨日下午2时许,老水碓子花鸟虫鱼市场内,一商家向记者展示拍摄有三只耳廓狐的小视频。视频截图

  近日,迪斯尼电影《疯狂动物城》大热,引得片中主角狐狸尼克和配角狐狸芬尼克成为“网红”,不少人还打起了饲养狐狸的主意。电影中芬尼克的原型为按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管理的耳廓狐,有卖家称这几天打听耳廓狐的顾客比过去几个月都多,还有卖家称可私下买到耳廓狐。

  线上购物平台、贴吧内均有售卖

  电影中尼克的原型为赤狐、芬尼克为耳廓狐。因耳廓狐样子更加可爱,便成了当下炙手可热的宠物。

  昨日中午,记者在某知名线上购物平台输入“耳廓狐+动物”等关键词,即搜索到相关店铺,其中一家标出“疯狂动物城芬尼克原型,非洲大耳,45000元”。据该店家介绍,其店内有野生南非进口耳廓狐,大的2万元,小的贵一倍,将近45000元。

  在耳廓狐贴吧内,有多个帖子出售耳廓狐,价格在每只2万元到5万元不等。记者留言后,很快有四名卖家出现。一位云南的卖家称自己有渠道,其透露,受《疯狂动物城》影响,最近来询问购买耳廓狐的人很多,“一个月能出10只吧,原来便宜的时候是2.4万元左右。现在国内繁殖的和进口的都有,国内的3万元。进口的3.8万元左右,个头小些,毛发的品相比国内繁殖的好看。”

  昨日下午1时许,一名天通苑的卖家说:“这几天询问的顾客比过去几个月都多”。他给记者发来多张图片,报价公的2万一只,母的2.5万一只,“我这儿的耳廓狐都是进口野生的,进来前不能打疫苗,要不检疫过不了关,确定买的话打针的费用我们可以包。”

  当记者提出耳廓狐是保护动物,交易饲养会不会有问题时,该卖家称,私下低调饲养没事,都是两三个月时抓的,来源合法,进口手续合法,只是个人饲养不合法。

  花鸟市场部分商户称可私下交易

  昨日下午2时许,在官园紫竹院花鸟市场内,一名女子与朋友在多家店内打听是否有小狐狸可买,“我就是看了电影过来的。”该女子表示,知道耳廓狐贵,只想买一只类似的小狐狸。记者在该市场内多家店内询问,未有公开售卖狐狸的店家。

  在老水碓子花鸟鱼虫市场,也未有公开售卖耳廓狐的店家。但经多次询问后,多名店家表示可以通过私人渠道找到耳廓狐。未出1小时,就有店家传来一段录有3只耳廓狐的小视频,并告知单只价格在4万元至5万元之间。该店家强调北京的耳廓狐数量并不多,需缴纳定金。

  ■ 专家说法

  买卖需持合法手续 否则涉嫌违法

  据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张劲硕介绍,中国并不出产耳廓狐,该物种生活在非洲北部和西亚沙漠一带。因为不是中国的物种,所以耳廓狐并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但因为国际上有一个《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耳廓狐在其公约附录二中,所以按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进行管理。

  饲养耳廓狐必须持有省一级林业厅批准的许可证,“但国内大部分涉及野生动物饲养的机构或个人,拿到这个批文的很少,有难度。”张劲硕称,国家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规范来辨别这个动物是国外野生的还是自己饲养的,所以耳廓狐新繁殖的子二代子三代,还没有明确的、严格的管理证明,来保证其合法饲养和正常市场流通。但最基本的就是买卖需持有合法手续,否则将涉嫌违法。

  张劲硕指出,对于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驯化来的宠物,向来有严格的管理。耳廓狐是食肉性动物,攻击性强。如没有严格的检疫和健康证明,容易携带人兽共患病,如狂犬病。在饲养中,耳廓狐的危险概率高于狗,“狗已经被人驯化了上万年,但耳廓狐从成为宠物到现在也没多少年。别看它长得萌,实际上危险性很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