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多少积分落户? 每年拟由北京市政府公布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58: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邓琦 吴为  责任编辑:张明江

  《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昨日起公开征求意见。在京积分落户者需满足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年龄不超过45周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等五项条件。

  在积分落户指标体系中,包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指标、纳税指标、信用守法指标等。

  该征求意见稿还显示,积分落户每年申请一次,获得积分落户资格的申请人,其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配偶、父母申请落户按照北京市现行亲属投靠落户政策办理。

  上述公告显示,该意见稿由市发改委组织起草,现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市民可将意见发送至jflh@bjpc.gov.cn,或将书面意见传真至66413006。

  焦点1

  新政策或惠及多少人?

  去年全市外来人口800万,符合条件者可申请积分落户

  今年5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了2014年北京市人口的发展状况,数据显示,去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常住外来人口为818.7万人。

  昨日公布的积分落户征求意见稿显示,申请积分落户者应同时满足五个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年龄不超过45周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符合本市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犯罪记录。

  征求意见稿称,积分落户政策是为加强人口服务管理,逐步有序解决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问题制定。

  积分落户政策实行后,将每年申请一次,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向用人单位提交申请,统一由用人单位负责向有关部门申报。

  焦点2

  积分指标体现哪些导向?

  通过职住合一等,进行人口疏解,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的2014年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人口分布由二、三环内向四环外聚集。仅就常住外来人口的分布来说,四环至六环间聚集了532.1万人,占全市的65%。常住外来人口位居前三位的是朝阳区、海淀区和昌平区,三区外来人口总数占到全市的52.6%。门头沟区、平谷区、密云县和延庆县4个区县的常住外来人口均不足10万人,占全市比重仅为2.6%。

  昨日公布的积分落户征求意见稿明确,居住地由城六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转移到其他行政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加2分,最高加6分;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加4分,最高加12分。

  反之,居住地由本市其他行政区转移到城六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减2分,最高减6分;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本市其他行政区转移到城六区的申请人,每满1年减4分,最高减12分。

  这与北京市“十三五”期间的人口调控规划有呼应之处,根据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未来北京会从中心城疏解200万人口,并在规划上实现职住平衡。

  “目前人口集中体现最为明显的是职住不均衡带来的潮汐式交通。”他说,目前全市65%的就业集中在中心城区,且就业集中在北部,居住集中在南边,未来在进行人口疏解时中心城和新城之间也面临相应问题,将通过配置交通和住宅等方面的政策解决,并通过功能疏解带动人口合理分配。

  焦点3

  多少积分可以落户北京?

  每年根据人口调控情况,公布落户分数线

  在征求意见稿中,申请积分落户者除需满足五个条件,还要根据十项指标确定积分。那么多少分可以落户北京呢?征求意见稿透露,市政府会根据年度人口调控情况,每年向社会公布落户分数线。

  之后,市有关部门会根据申请人积分情况和落户分数线,初步确定年度积分落户人员,并对积分情况向社会公示,通过公示的申请人可按相关规定办理常住户口。

  有知情人士分析,在确认积分落户名额时,可能会按照落户分数线,按分数由高到低排序。

  积分落户后,人口会剧增吗?

  有关专家认为,积分落户会导致人口剧增的观点并不正确,北京实施积分落户政策,是在人口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让人员落户机制多样化,引入机制也会更加公开透明。

  焦点4

  积分落户后亲属怎么办?

  未成年子女可随迁;配偶、父母可投靠落户

  征求意见稿显示,获得积分落户资格的申请人,其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配偶、父母申请落户按照本市现行亲属投靠落户政策办理。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布的相关规定,夫妻投靠条件为:申请人为外省市无业人员或农业户口,年满45周岁;结婚需满10年;被投靠人是本市非农业户口;在京有合法固定住所。

  老人投靠子女的条件为:无业老人投靠子女入户条件:申请人男性超过60周岁,女性超过55周岁(夫妻需同时申请);申请人外省市无子女;被投靠人为本市非农业户口;在京有合法固定住所。另外,离退休老人投靠子女夫妻均达离退休年龄,并已办理离退休手续,干部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工人男满55周岁,女满50周岁;申请人外省市无子女;在京有合法固定住所。

  子女投靠父母,须为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符合本市计划生育政策,父或母户口在京且有住房。如果父母无住房,为单位集体户口,需出具单位同意入户证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