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复旦投毒案林森浩父亲提请抗诉不成已前往上海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55: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高语阳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林森浩的父亲9日称,自己收到上海法院方面的电话,通知他最高法已经核准了林森浩的死刑判决,法院要求林父务必于11日中午1点前赶往上海面见林森浩。9日,林森浩父亲赶到北京,并于10日早晨和律师谢通祥前往最高检提请抗诉,但由于林父手中并无林森浩的死刑复核裁定书,申请抗诉未果。10日下午4点,林父乘火车前往上海,准备为儿子尽最后努力,并面见林森浩。

  最高检暂无法启动抗诉程序

  10日上午,林父和律师谢通祥来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并提交了《林森浩死刑复核抗诉申请书》,申请最高检察院立即对最高法院核准死刑裁定书启动抗诉程序,希望人民法院停止执行死刑程序。谢通祥告诉北青报记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接待了自己和林森浩的父亲,但最高检经过研究后回复称,必须要有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裁定书才可能启动相关程序。

  根据死刑复核后的一般程序,最高法会将死刑复核裁定书发往二审法院,并于五日内送达给律师,但目前律师和家属暂未收到死刑复核裁定书。谢通祥表示,需要尽早启动抗诉程序。“在很多死刑案件中,案犯家属往往也是在死刑执行之后才收到死刑复核裁定书的,到那时候一切就都晚了。”

  律师称有遗憾

  提请抗诉未果后,林父和谢通祥又去了最高人民法院,并提交了《暂缓执行林森浩死刑申请书》。林父向最高法、最高检、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都提了要求,要拿到林森浩的死刑复核裁定书。远在上海的另外两位律师斯伟江和唐志坚也尝试联系上海法院方面,但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他们都没有拿到林森浩的死刑复核裁定书。

  今年7月,林森浩发表声明解除与谢通祥律师的委托代理关系,最高法尊重林森浩本人意见,认定声明有效。但由于林父的请求等原因,谢通祥律师表示会帮助林父,尽最后努力。

  10日晚上,林森浩的代理律师唐志坚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也向最高法提交了暂缓执行死刑的请求。唐志坚说:“事情发展到今天,我感觉还是有很多遗憾的,我们在二审的过程中提出的一些质疑也没有得到采纳,十分遗憾。”

  林家赴受害人家中求情

  据《成都商报》报道,林父弟弟、林森浩的叔叔前往四川自贡荣县受害者黄洋老家,希望能当面向黄洋家人道歉。10日上午,林森浩的叔叔先后去了黄洋家和黄洋的姑妈家,均没有见到黄洋家人,之后发送了一条道歉短信给黄洋的父亲,也没有得到回复。

  面对提请抗诉、向受害人家人求情都没有结果的情况,林森浩的父亲于10日下午4点离开北京,从北京南站乘火车前往上海。他准备前往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方面索要死刑复核裁定书,另一方面按照法院提出的时限去与儿子见面。

  2013年4月1日,复旦大学研究生黄洋因中毒送医后不治身亡,同宿舍的林森浩被认定存在重大作案嫌疑,2015年1月8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林森浩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自此复旦投毒案进入了死刑复核阶段,随着林森浩的死刑被最高法核准,该案即将走向终结。文/本报记者高语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