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麻将世界冠军:每晚网上打两小时 可训练头脑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4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责任编辑:田燕

  “大学毕业后,我就喜欢上了麻将。它有着变化的魅力和独特的文化。”北京市民段燕斌这样说。

  这个开过酒吧、做酒店投资、厂房出租的45岁个体户老板,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世界麻将锦标赛选手。从1998年接触国标麻将以来,他始终坚持着,每天晚上在网上打2小时比赛,每月去方庄俱乐部打一次实战赛。年复一年,他参加过的正式比赛有50多场。

  今年是世界麻将组织成立10周年。11月11至15日,“第四届世界麻将锦标赛”在韩国济州岛举行。来自亚、欧、美等地的7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次比赛,中国B队、A队分别获得团体冠、亚军,个人冠、亚军也均由中国选手摘得,一扫去年欧洲锦标赛的颓势。

  北京选手段燕斌所在的A队,获得团体亚军。这个还曾获第三届世锦赛个人冠军的中年人说,打麻将可以训练头脑,趣味性很强。

  谈渊源

  “打了至少50场麻将比赛”

  新京报: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麻将并参加比赛?

  段燕斌:大学毕业那年开始接触,后来就学,越来越喜欢。1998年,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了国际标准麻将规则,我特别兴奋买了10本书开始自学。那时候我开了一家酒吧,认识很多玩麻将的朋友,通过他们联系开始参加比赛。

  1999年开始正式参加比赛,第一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是第三届,拿了个人冠军。到现在每年都参加国内外各种比赛,打了至少有50场吧。

  新京报:麻将有什么诱人之处,有什么秘诀?

  段燕斌:打麻将可以训练头脑,国内比较盛行的四川麻将、北京麻将等我基本都会,最喜欢的还是国标。它的打法不同,需要不停地记牌、算牌,变化多端,趣味性更强。我个人喜欢尽量把牌做小,少做或不做大牌,高手较量中大牌和牌的几率太小。

  北京方庄麻将俱乐部相当于北京的麻将协会,每个月打一次实战比赛训练。我每晚8、9点等孩子入睡了在网上打2个小时国标。除了国标,只逢年过节陪长辈打北京麻将,哄老人高兴。

  谈比赛

  “完全投入到比赛中顾不上紧张”

  新京报:如何获得此次比赛资格?会紧张吗?

  段燕斌:需要有比赛经验,参加全国的选拔赛拿名次。我今年参加了山西的一场个人选拔赛,拿了第二名,所以拿到了赞助经费,获得了比赛资格。刚开始打比赛有些紧张,但次数多了就习惯了,完全投入到比赛中也就顾不上紧张了。

  新京报:本届世锦赛的赛制如何?

  段燕斌:本次世锦赛参赛选手少,一共打了8局,每局2小时,一局16盘,一人做4次庄主。计分按4、2、1、0分,四人中最高4分,最低0分。如果同分,则两人小分高的获胜。比赛分团队和个人,但都是按个人成绩计算,国家排名取该国选手前四名总和成绩,团队则以其成员相加得分排名。这次中国组成了8个队,每队4人。

  谈打算

  “无特殊情况尽量每次比赛都参加”

  新京报:家里人怎么看?会教孩子打吗?

  段燕斌:一年打一两次比赛没关系,家里人不太管。刚有小孩那年要照顾妻子和孩子,所以停了一年没参加。

  儿子今年11岁了,会打北京麻将,现在还没有成熟的思路,但将来肯定会教他国标麻将。现在还没考虑开设麻将培训班,主要还是忙自己的工作,有朋友想学的我也会教。

  新京报:两届世锦赛有何不同?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段燕斌:第三届世锦赛在重庆,有200多人参赛,这次在韩国,只有72人参加。在国内的话,当然会比较轻松些,国外语言不通。两次比赛下来,感觉他们(外国人)的整体水平很高、也很平均,最近几年进步很快。除了中国,日本和欧洲都很厉害,欧洲人打牌冲劲比较大,敢于搏,日本人则比较严谨。

  大多数比赛都是自费,没有奖励。竞技麻将不会设奖金,但会有证书和个人积分。比赛过程比较平淡,就是考验各自的技巧,我收获最大的是交到许多国内、国际的朋友,认识最久的有16年交情,非常珍惜。今后没有特殊情况尽量每一次比赛都参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