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电信诈骗年15亿破案率不足1成 最高被骗2731万

  • 发布时间:2015-10-16 09:19:5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卢文洁  责任编辑:郑梦琦

  去年全国电信诈骗受骗金额达107亿元,广东就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近日陈华飞等广东省人大代表提出了就源头治理网络改号电信诈骗问题,约见有关负责人的要求。昨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安排省公安厅会同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与代表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主持约见。

  对改号了的来电从技术上能否“侦破”出真正的电话来源地?电信运营商每月收取6元的号码显示费,消费者对显示的虚假号码信以为真,运营商是否应承担责任?手机实名制能否真正落实到位?人大代表“连环炮”发问。

  案例:最高被骗2731万元

  省人大代表陈华飞说,据统计仅去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40余万起,受骗金额涉及107亿元。据权威方介绍,使用网络改号电话软件作案占全国电信诈骗案件的90%以上。“骗子在境外犯罪窝点拨打网络电话,改用政府、执法机关及银行等电话号码,经过电信网络平台显示到用户手机上进行诈骗,不少人信以为真。”

  广东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张锐介绍,广东的电信诈骗案件逐年上升,2013年为四万三千多宗,2014年上升到五万四千多宗,今年1~9月案件数已超过三万一千宗。值得注意的是,发生在广东的电信诈骗涉案金额大,损失严重。2013年电信诈骗涉及金额10亿元,到去年增加到15亿元,今年1~9月份已达11亿元。相对案件高发, 破案率却不到10%。

  “广东最大的电信诈骗发生在广州,黄女士被骗了2731万元。最后犯罪分子在东南亚被抓到,但钱一分都没找回。”全国人大代表陈伟说,黄女士的诈骗案发生在2014年1月,黄女士是被改号电信诈骗所骗,诈骗人员将号码改成北京、上海公检机关的号码,使用漫天散网、乱枪打鸟的方式进行诈骗。让受骗者崩溃的是,受骗的钱财基本追不回来。

  省人大代表、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徐飞则透露,上个星期珠海就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电信诈骗,涉及金额1400万元。受害者是一个小包工头,快到年底将工程款收齐准备发给工友,没想到被一个冒充上海公安局的改号电话把1400万元骗个精光。“昨晚我和他在一起,坐了一个多小时,说不出两句话,整个家庭已基本上绝望了。”

  质问:运营商是否该担责?

  目前运营商的技术手段能否获知改号电话真正的来源地进而拦截?如果做不到,能否在技术上创新突破?

  省人大代表陈华飞直指,运营商每月收取6元的号码显示费,按照电话用户与运营商签订的服务协议,运营商应按电信条例的要求提供准确的来电号码。如果来电号码显示的并非真实,消费者因而受骗,运营商应负民事赔偿责任。

  “据我了解技术服务上完全有能力破解改号电话的真正来源地,但就是不尽责。” 省人大代表辛瀑不客气地指出。他呼吁明确法律分责,如果运营服务商也应承担诈骗案件的相关责任,就能促使其真正出力拦截改号电话。

  代表还建议:一是加紧从法律层面解决证据认定难和“非法获取”界定难的问题;二是将手机实名制真正落实到位;三是责成银行部门进行源头治理;四是责成三大电信运营商加强从源头拦截改号诈骗电话。

  回应:手机实名制达到88%

  目前的技术手段为什么不能将改号的呼叫都“揪”出来?相关部门没有作进一步回应。

  针对改号诈骗问题,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徐从补充说:“从2012年开始,广东电信已经开始与广东研究院组建相关团队,打造了广东首个防信息诈骗系统,目前已开始试用。”据悉,该系统能够动态进行识别诈骗电话,有效对有害的号码、语音、进行针对性拦截,可在5到15分钟内检验出诈骗信息,准确率达到95%以上。

  就手机实名制的落实情况,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翟雪梅介绍,近两年积极推行新入网用户全部实施实名制,不过老用户还是没有硬性要求。目前全省手机实名制覆盖率约为88%。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浩还提及,2015年9月1日起,公司已全面配备了身份证识别机器,实行自动录入信息,有利于实名登记的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