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提速降费促双创支撑“互联网+”成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7-07 10:12:00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提速降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阐述了提速降费对支撑“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作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现状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也剖析了一些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背后的原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原所长陈小洪、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在发布会后接受了各大媒体采访。

  拉动两驾马车,网络建设蛮拼的

  张峰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一举多得,既有利于壮大信息消费、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又可以降低创业成本,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峰透露,在拉动投资方面,2015年网络建设投资预计达到4350亿元,比去年增长10%,未来两年投资还将超过7000亿元,并直接和间接拉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有关投资。在促进消费方面,2015年将带动智能手机、计算机、互联网电视等终端设备销售额超过1.6万亿元,其中4G终端手机销售量预计接近4亿部。在带动就业方面,今年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数超过1000万,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的领域之一。提速降费工作将为拉动经济增长打造新引擎,为壮大信息消费形成新空间,为推动创业创新提供新动力。

  张峰表示,虽然纵向看我国光纤覆盖家庭的规模、接入速率、4G建设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但横向看与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在国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形势下,我国宽带发展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局面。为此,亟待加快建设覆盖广泛的高速宽带网络,为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大企业“顶天立地”做强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同时,张峰还介绍了几个“互联网+农业”的例子,生动说明了宽带网络对实施“互联网+”的重要性。

   督促企业抓落实,年底两类资费降三成

  针对社会关心的提速降费落实情况,张峰表示,《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指导意见》提出的3方面14项工作和细化的28项重点任务分工,全面部署、狠抓落实:一是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出台和发布提速降费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并加快实施;二是加快向民资开放电信市场,促进市场竞争;三是抓紧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宽带建设的支持力度;四是联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方案,推动地方有效解决宽带“入场难”问题,切实保障宽带建设通行权。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协调,推动《指导意见》各配套政策措施尽快落地执行;强化定期跟踪督察机制,督促企业履行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让广大用户切实得到实惠。

   直面提速难,齐心求解“两瓶颈三难点”

  张峰、闻库和三位专家分别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解决宽带“入场难”、如何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如何评价宽带速率以及漫游费等多个问题。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宽带提速降费存在哪些困难又如何破除瓶颈的问题时,张峰表示,宽带网络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最大的困难是老旧小区改造与基站选址。闻库说,基站选址的难题在于:没有基站、信号不好,老百姓要投诉;如果建基站,老百姓也要投诉,因为担心辐射问题。这是个悖论!但无论如何再难也要干,并且要干好。

  闻库进一步分析了提速降费三大难点。一是市场上供给不足。宽带网络铜线改光纤投资巨大,网络升级周期漫长,基站部署压力更大。2014年建成了4G基站133万个,远远不够,今年已经建设了60万个基站,争取年底建成100万个基站。二是电信企业受OTT业务竞争“压力山大”,转型刻不容缓。三是价格是市场形成的,需要运用市场手段引导企业不断完善自身经营状况来逐步下调。

  针对一些用户反映,运营企业虽公布了一揽子提速降费优惠方案但感知并不明显的问题,闻库分析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企业还要有一个准备期,计费设备要更改,网络体系要调整,宣传方案、营销措施、营账系统也都需要完善等等,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说降就降”那么简单。二是确实有些降费措施附加的条件较多,让用户觉得没有“普惠”,没有真正享受到,让大家不够满意。三是企业有些部署还没有完全到位。这就需要督促企业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到营业厅、客服中心等末梢。同时,督促企业对已经推出的降费措施加大推广力度,让更多的用户受惠,并尽快完善计费系统、网络系统等等。真正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陈小洪认为,中央提出提速降费之后,行动要变为结果,需要经历投资、改造等过程,会有一段时间。当前宽带速率不高,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电信运营商、各个网络服务的环节都有影响,比如体验速度和接入速度就不是一个概念,即使改造以后差异仍然会存在。对于宽带速率,消费者可能永远不会满意,这也许正是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发展的动力所在。

   科学看速率,外方数据错漏多还得看咱的

  曹淑敏认为,网络速率有没有提高靠数据说话。社会上有各种有关速率的报告,但不同的机构测试方法不同,环境也有差异。在美国、英国等国家,通常是在监管部门支持下,由第三方测速系统公布测速运营商的结果。据宽带发展联盟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平均宽带下载速率是5.12兆,相比2014年的末期提升了20%多。但与国外公司的报告比较,这一数据差别就很大。运用国外公司的测试、统计数据来看待中国网速全球排名应慎重。有的国外机构在国内服务器布设非常少,很多时候是测不准确的,或者是单一维度的。而宽带发展联盟实测的数据,用户采样有很强的代表性,包括大的互联网公司、运营商的数据。未来还将增加采集节点,作更权威的第三方数据发布。

  运营商要建设宽带,不管是光纤还是骨干网到接入网,或是4G的投入都是巨大的。很多欧洲国家由于经济的不景气,运营商投资乏力,政府监管政策也要权衡运营商本身的发展后劲。美国提出的网络中立政策,不仅美国运营商坚决反对,全球运营商都反对,因为当宽带越快,对经济影响越大,对投资造成的压力也越大,网络要求就越高。所以,发展宽带需要政府权衡各方利益,包括基础企业、大的互联网企业以及消费者,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比如,国务院相关《指导意见》提出了国资委优化企业考核,这是很有道理的。如果一方面高标准考核,一方面提速降费,不可能做好。

   纵论得与失,专家解析提速降费“经济学”

  史炜认为,电信业、信息通信产业和传统的制造业不同,本身是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背后是复杂的经济学问题。比如电信运营商提供基础服务,OTT和互联网公司提供增值服务。

  信息经济时代最重要的是创新,但创新就有风险。一方面如果电信运营商自身的收入基础没有被削弱,还可以给资费下降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但恰恰是三大运营商都面临传统业务收入快速下滑的危机,希望通过“转型”成为综合运营服务商,以拓展增值业务来增加收入。但与互联网公司相比,电信运营商作为央企的机制是不允许试错的,这意味着运营商在转型过程中将面临着巨大风险。从另一方面看,提速降费对社会经济运行带来的总收益,将远远大于运营商由于提速降费带来的损失,尤其是很多个体创业者、中小创新企业在低宽带资费环境下增强了市场生存能力和竞争力。从经济学角度看、从全局看是合算的。

  曹淑敏认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落实提速降费,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有企业责任,也有社会普遍责任。随着语音业务快速下降,电信运营商进入流量经营时代。流量越多越能拉动收入,降低资费能带动流量使用,薄利多销。所以,运营企业的利益,跟“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致的。但同时要注意,因为有利益一致性,就不重视政府的责任。对公益性的基础服务要实施政府采购。提速降费也可以以政府采购的举措来推进,这样可以使市场更有效发展,实现综合平衡发展。所以,提速降费需要通过强化市场机制和配套综合改革两个途径来实现。

  引入新“鲇鱼”,民资入市释放提速降费新活力

  针对媒体关心的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能否实质性降费提速,曹淑敏认为,目前,民营宽带接入商有8个省23家试点,年底要扩展到100家。“最后一公里”是投资最大、发展最难的一部分,这个环节引入民资对于刺激整个市场、引入竞争有着重要作用,有利于把整个城域网、骨干网整个网络基础设施发展带动起来,对国家宽带发展是有利的,有必要扩大发展。

  张峰表示,信息通信市场竞争才是推动企业发展或者价格下调的动力。目前,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已经有26家企业正式放号,正在积极向前推进,累计用户已经超过750万户。从今年1月~5月来看,移动转售净增用户数占到行业净增总数的41%,应该说发展势头还是非常好的。

  针对宽带接入市场,我国目前也向民资作了开放,目前已经在8个省向23个家民营企业发放了试点业务批文。合作、运营的方法多种多样。我国民间资本在宽带领域投资目前已经超过了30亿元人民币。下一步将加大扶持民营资本力度,继续扩大开放,宽带接入试点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明年还将全面放开移动转售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