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科技 > 正文

字号:  

联通反腐内部人心惶惶:巡视组收2000多件举报信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0年,卷走几个亿出逃的中国移动四川无线音乐基地原掌门人李向东,犹如一个惊雷,让中国移动这个超大型国企震动不已,继而也拉开了运营商反腐的序幕。

  去年年底,三大运营商中,中央巡视组最先进驻中国联通。短短三天之内,两位高管相继落马,无论是实权新贵张智江,还是三朝元老宗新华,均在联通内部业绩彪炳,手握重权。

  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亟待浮出水面。记者从多个核心信息源获得的大量录音、文件资料表明:巡视组只是劈开冰面,联通反腐余震仍在持续。

  据多个内部消息源对记者透露,当前联通内部人心惶惶,蔓延着剑拔弩张的气氛,内部各种猜忌纷至沓来。

  记者辗转获得的一份中国联通内部资料显示,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联通查案时,共收到内部举报信2000多件,还有大量的短信举报。内容涉及4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其中厅局级以上干部比例不少,很多干部属于中组部或国资委管辖的干部。

  在巡视组的视察中,张、宗两人的余震尚未平息,中国联通副总经理熊昱就被传出受到举报。紧接着,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飚因多次违规乘坐头等舱,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而联通国际部总经理闫波更是深陷失联及外逃的传言风波。

  记者梳理多名联通高管的履历发现,目前联通不少集团领导都发轫于湖南,湖南联通堪称是盛产联通高管的福地。

  一位不愿具名的湖南联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落马”、“失联”、“被举报”的风波持续,更多湖南联通贪腐细节或将进一步发酵。“而实际上,联通反腐的‘余震’,并不仅局限于湖南联通内部,甚至将波及更深层更复杂的裙带关系,涉及更高层次的人事变动。”上述知情人士说道。

  实权派接连“落马”

  去年11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正式进驻联通,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巡视。

  短短半个月后,中国联通就爆出时任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的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国联通官方当天旋即发表声明称,免去张智江全部职务。

  在联通内部,张智江头上顶着国家科学进步奖的光环,2012年以前,一直潜心搞技术研究,直到2012年开始出任网络建设部总经理,负责联通3G、4G网络建设,成为联通的实权新贵,手握百亿的网络建设投资实权。

  张智江被免仅仅过了两天,中国联通信息化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也因涉嫌严重违纪丢了官帽。此外,在巡视组巡视期间,中国联通还对外通报称,广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何飚顶风违纪,被开出党纪政纪处分的“罚单”。高管接连落马史无前例,联通内部一度笼罩在反腐风暴之中。

  2月5日,中央巡视组在意见反馈报告里明确提出,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牟利等。此外,中国联通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公,公司内部“反应强烈”,公司在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拔出萝卜带出泥,随着张、宗两人的落马,中国联通越来越多的问题浮出水面。反腐风暴向纵深发展。

  其中举众哗然的是,与联通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也难逃反腐重拳。上任不到一年的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中兴终端中国区CEO吴海,被曝因涉嫌行贿联通高管,于今年2月出逃,警方已发出通缉令。

  据记者了解,吴海在中兴通讯工作长达16年,曾长期负责对接中国联通,业务能力非常突出。在中兴定制版智能手机方面,吴海一手推动Blade 880手机创下了千万销量的优异业绩,被称为“极富营销管理经验”的高管。

  多位电信设备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处于垄断的优势与地位,其实是非常封闭的系统,尤其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电信行业制度不完善,监管也充满漏洞,效益与寻租空间都无比巨大,“通常只要领导点头,就能签成合同”。

  “包括许多著名厂商在内的电信设备企业,都曾经大面积行贿或暗箱操作,甚至将不少运营商的地方一把手拉下了马。”上述湖南联通内部人士对记者证实。他同时补充道,“业内有个潜规则,供应商或施工单位,必须将合同金额的3%-5%进贡给直接管事的人或决策者,各地负责人经手以及转送贿赂上级的金额数量是极为惊人的。”

  湖南或成深水区

  据中国联通总部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对联通巡视的过程中,曾找了多个集团领导谈话,而在这些人当中,联通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闫波是谈话时间最长的一个。

  “当天上午谈了很久才出来,不料,下午就见不到闫波的身影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从时间线来看,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的时间是2014年11月27日-12月26日,闫波被谈话的时间应该在此期间。

  而在2014年12月30日左右,闫波以海外出差为由报备之后私自“出逃”的消息不胫而走。不过,随后中国联通官方公开否认了其国际部总经理闫波出逃国外的传言,称闫波因脚伤正在疗休中。但联通至今并未给出更多的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闫波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是2014年9月出席Syniverse研发中心在南京的落户仪式。

  据了解,自中国联通成立,闫波就是最早的一批老员工,其人业务能力强,擅长中英文双语交流,深得领导器重。曾任湖南联通总经理,自2006年开始主掌国际业务部,是联通内部的实权人物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报道,闫波数年之前与前妻离异后,前妻已携女移民加拿大。

  另一个在中央巡视组进驻之后一度深陷“落马”传言的联通高管,是中国联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熊昱。巡视组进驻期间,关于熊昱进行利益交换以及行贿上级等方面的举报流传甚多。

  去年8月份,熊昱由任职未满一年的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一职升为集团副总经理,目前,熊昱是联通集团高层中最年轻的一位实权干将。

  值得注意的是,生于1969年的“准70后”干将熊昱履历光鲜,于2009年就出任中国联通南京分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随后于2010年调任湖北联通任总经理。而此前多年,熊昱一直在湖南地区耕耘,历任怀化市电信公司运维部主任、芷江电信局局长、怀化市电信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计划部总监、郴州分公司总经理、长沙分公司总经理等职。

  今年5月29日,距离“举报风波”盛传已经过去半年,熊昱亮相中国联通携手虚拟运营合作伙伴在北京召开的“4G转售启动暨试点工作推进会”,被外界认为无损于传言。

  而在今年4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王建根因涉嫌违纪被查之后,湖南当地电信行业就曾遭遇明显震荡,一个相互捆绑,进行钱权输送的利益群体逐渐暴露在人们视野当中,触目惊心。

  湖南联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闫波、王建根等人在湖南地区无论从人脉、资源、影响还是耕耘,都非常深广。随着他们“失联”、“被举报”等风波的持续和波及,或有更多的湖南联通贪腐细节将进一步发酵。“实际上,湖南联通内部的裙带关系堪称盘根错节,联通反腐的‘余震’,并不仅局限于湖南联通内部,甚至还将波及更深层更复杂的裙带关系,涉及更高层次的人事变动。”

  另据湖南联通内部一名中层干部向记者介绍,2011年,联通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吴灿调任娄底市分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此前其分管网络建设、网络运维、基建、物资采购等工作,这些岗位在运营商系统里面极易寻租。熊昱任联通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吴灿亦曾是其副手。到了2013年,吴因为涉嫌受贿,受到长沙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刑事拘留,此后其获得取保候审,去年底检察院宣布不予起诉。

  “在联通的发展战略、用人策略里,很多时候缺乏长远规划,一些地方管理混乱,不少干部钻营弄权,忽视市场,任人唯亲,甚至形成了紧密的利益同盟,抱团腐败,攻守同盟。”上述中层人士对记者说道。

  不过,在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看来,联通“湖南帮”官员如此华丽的升迁之路“其实并不突出”,“毕竟,运营商中升迁最顺的地方,还是江浙、广东等地。”项立刚对记者说。

  联通内部人心惶惶

  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的时间是去年11月27日-12月26日。而“专项治理”是针对巡视组进驻联通时提出的“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项目”调查问题的治理。

  比如“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是针对一些重点项目资金问题;“明确问题事项整改”,是针对巡视组提出的一些问题对联通各管理部门进行问责整改,比如护照管理问题等;“选人用人方面问题整改”是针对巡视组在意见反馈里提到的“中国联通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公,公司内部‘反映强烈’”。

  针对巡视组的巡查工作与情况反映,2月5日,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表示将亲自督阵,积极响应,专题研究部署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小组成员的工作小组,制订整改方案。

  2015年4月27日,在中央巡视组巡视结束两个月之后,一份中国联通“问责”名单在业内流传,多达22人因“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问题被内部通报。

  4月30日,联通通报披露,中国联通在内部查明贵州联通、上海联通、广东联通、河北联通、浙江联通、福建联通和河南联通,以及华盛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重点基地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等9家下属单位或部门,共计22人违规违纪与失职渎职。这22人中,上至分公司党委书记、下有基层员工。所涉问题,涵盖了公务用车、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等诸多方面。

  据记者了解,联通内部持续人心惶惶,弥漫着剑拔弩张的气氛,不满情绪持续增加。

  一份中国联通内部资料显示,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联通查案时,共收到举报信2000多件,还有大量的短信举报,其内部紧张情绪可见一斑。

  今年2月28日下午,湖南联通召开落实集团公司专项治理工作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向多位与会的联通内部人士处获知,湖南联通省公司副总经理、纪委书记牛建湘在主持会议时说,湖南移动、湖南电信、湖南联通三大运营商都遭遇地震,并且都是有迹可循的。

  当时与会的一名湖南联通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牛建湘的说法,湖南移动一系列腐败案件被揭露,一些领导干部被抓,是源于2013年国家审计署对移动公司长达9个月的审计线索,根据这一线索,抓了一些贪腐干部,包括去年12月的湖南移动副总经理郭小明。

  湖南电信腐败案件被揭露,则是源于湖南省长沙市地方税务局对湖南电信某供应商进行税务检查时发现的,顺藤摸瓜,摸出了一些腐败分子。

  湖南联通娄底市分公司总经理吴灿一事,则是受到电信案件的牵连。

  另据不愿具名的联通总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底,由于闫波事件,联通总部连发通知,要求收缴全国联通副处级以上干部护照。

  “我们全部上缴了护照,还报备了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绿卡之类的资料。”前述人士对记者称。

  反腐牵动未来发展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向记者表示,中国联通内部矛盾尖锐,举报甚至互咬之风盛行,有其历史根源,联通经历了几次大变革,可以说是“命途多舛”。

  据其分析,老联通由当时的机电部、电力部、铁道部三个部委共同组建,后来又经历了和网通的合并,内部人员来自不同班底,派系复杂,重组之后必定改变了原来很多人的地位牌局和升迁空间,内部融合困难,难以形成凝聚力,企业内耗较大,员工都没心思干活,多年下来甚至都无法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

  巡视组进驻,仿佛劈开冰山一角,让联通多年积累的内部矛盾显露出来。

  数据是市场最好的镜子,也最能反映联通的问题。记者梳理联通近期业绩状况发现,今年2-4月份,联通的移动用户数分别猛降282.1万、160.9万及253.2万,截至4月份联通的移动用户数为2.92亿。反观对手,中国电信4月份移动用户净增95万,用户总数达1.89亿。中国移动4月份新增用户数57.8万户,客户总数累计达8.2亿。

  联通财报显示,2014年净利润为120.6亿元,同比增长15.8%,但营收为2846.8亿元,同比下降了3.5%,而这是联通多年来首次出现营收下滑。

  而一季报数据则更让联通业绩尴尬,今年第一季度联通营收为743.03亿元,同比下降5.73%;净利润为10.49亿元,同比下降4.47%。与此同时,同期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16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

  眼下,联通无疑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联通错就错在输了时间。”在项立刚看来,3G时代曾占据一定优势的联通,其也一直想在继续延伸3G的优势,但通信行业更新换代的竞争是非常残酷的,移动是铆足了劲做4G,联通在4G上发力迟缓。3G时代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被在4G上先发制人的中国移动瞬间瓦解,面对移动极为迅猛的攻势,联通只能眼见用户流失,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被拉大。

  “很多地方高层任职时间长,裙带关系盘根错节,垄断之权又给了他们巨大的寻租空间,这对公司的发展极为不利。”项立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行业人士以及联通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对反腐风暴的期待。

  在他们看来,中国联通应将反腐推行下去,打掉山头主义,化解公司内部矛盾,利于扭转企业发展船头,提高其适应与专注市场与外部竞争的生存能力,反腐行动将对联通今后的改革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