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1个妈妈至少加5家长群 职场妈妈吐槽被家长群绑架

  • 发布时间:2015-09-30 10:11:3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其他群可以不看,但是有一个群再忙也要看,那就是孩子的家长群。然而,当这个群不断复制、细化成N个群的时候,家长们是否难以承受?1个妈妈5个学校群,家长反映自己日夜刷屏看不过来。不仅如此,有的网友甚至觉得自己一边上班,一边在“上学”。家长被家长群“绑架”,焦虑又难舍弃。

  现象

  1个妈妈5个群,并不罕见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家长中,加入5个家长群的家长有2名,都是妈妈。家住上海闵行的施女士,孩子今年刚上预初,短短一个月里,她迅速加入了5个学校的群,分别是年级家长QQ群、班级家长QQ群、班级家长微信群(有老师的)、班级家长微信群(没老师的)、宿舍家长微信群。

  “孩子刚升入初中,又是住宿学校,所以家长特别焦虑,天天在群里讨论。”施女士说,5个群的活跃度是不一样的,最活跃的是年级QQ群,每天从清晨五六点一直到深夜都有人在发言。“一会担心寝室空调温度会不会调得太低,一会又讨论小朋友会不会太晚睡、作业是不是按时做……”施女士说。“说实话,如果一条条信息看下来,真的忙不过来,一个下午不刷新,信息就200+了。”

  微妙

  微信群中有爱有恨

  上海小学生家长林丽最近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林丽的儿子上小学五年级,新换了班主任,郑老师。与之前的班主任不同,郑老师不愿加入班级的家长微信群,只跟林丽一人互加了微信好友。老师每天把各种通知、提醒、图片发给林丽,然后让林丽发到家长群中。

  自从转发了新班主任的第一条微信起,原来在家长圈中颇受欢迎的林丽感受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我被其他家长孤立了。”林丽说,原来她在群里说点什么,肯定有家长跟帖,现在无论她说什么群里都一片寂静,而其他家长说点啥他们都能讨论起来。

  “你破坏了微信群的生态。”林丽的一位好友说,本来微信群中是两个群体:家长和老师,现在你成了第三个群体。

  “有家长的微信群,我是能不进就不进。”在北京市某中学教英语的郭老师说,“在微信群里,跟家长相比,老师是弱势群体。”

  一些老师还表示,越是那些在群里活跃的家长,越是他们提防的对象,“平时经常跟你沟通打招呼的,只要出了事他们就是最难缠的”。

  感受

  被“绑架”但欲罢不能

  家长周先生坦言,现在的家长被家长群“绑架”了。“以前只是接孩子放学时,大家在校门口小范围短时间地讨论,现在变成24小时在线了,但是却欲罢不能。”家长刘女士坦言:“教育是个性化的事情,还是不能完全依赖作为公共空间的家长群,孩子的问题还是期待与老师私下一对一沟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