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宁:体育精神激励前行 "一切皆有可能"是品牌DNA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林立

  十几年的体操运动生涯中,李宁获得的金牌数量足有106枚。如今作为李宁公司董事长的他,依旧一次又一次地提及,是体育精神一直鼓舞其不惧挫折,勇往直前。“一切皆有可能”这句话亦作为李宁品牌的DNA,深切融入了这一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进程。

  李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李宁品牌正经历从装备供应商到互联网+运动生活服务供应商的转变。从运动员到企业家,其实都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勇敢地去面对挑战和困难并获得“重生”的过程。这就像李宁公司始终直面行业挑战、积极转型一样,未来也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再创辉煌。“互联网+体育”的战略探索下,在产品、渠道、O2O联动与消费者互动等层面,李宁品牌正积极寻求突破。

  体育精神激励前行

  7岁开始练习体操,17岁进入国家体操队。1981年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项冠军。1982年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一人独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被誉为“体操王子”。在从事体操运动的十几年中,获得的金牌多达106枚,这是此前运动员身份的李宁创下的成绩。

  如今以企业家身份经营运动品牌多年的他表示,无论是荣耀还是挫折,对体育的热爱从未改变。而从运动员到企业家的身份转换,对李宁经营体育品牌有特殊的情感意义。“大家都知道我曾是一名体操运动员。18年的运动员生涯,曾经征战世界各大赛场,并与中国体操队的队友们一起创下了诸多战绩。回想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给我的印象深刻的,并不只是我得到了3枚金牌,更重要的是,对于全中国人来讲,是一个精神上融入世界的零的突破。改革开放初期的国人需要建立自信,也需要国际环境对中国的认识。历史赋予了当时我们那一代运动员,真正地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去参加的那届奥运会。”

  李宁对记者感叹,当运动员时,体育的精神激励着自己一步一步向前,成为世界冠军。后来成立李宁品牌也是源于对体育的热爱。那时候特别想做一个可以激励自己,可以推广体育精神的中国体育品牌。就是这样的原因就做了李宁品牌。当时就是凭着对体育的热爱,也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

  在李宁看来,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和血统,李宁品牌在不断推动体育精神深化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去发展自己的体育商业业务。“一切皆有可能”成为了李宁品牌的DNA,不仅代表品牌精神,还契合时代脉搏。被问及“一切皆有可能”的内涵,李宁坦言,“一切皆有可能源于运动员精神的提炼,运动员精神的就是敢担当、追求完美、自信到任性、就是要赢。”

  脚踏实地一步步接近梦想

  李宁恐高。据他回忆,在大约10岁那年,自己跟着小伙伴们爬上房顶,然后一个一个地往下跳。9米高的地方,地上虽有海绵垫,但他的腿难以抑制地打起了哆嗦。当时他用手紧紧拽着绳子滑了下来,但还是受了伤。多年以后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李宁高举着火炬凌空绕场奔跑一周,点燃了主火炬塔,这一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李宁自己回忆起空中点燃火炬的一幕表示,每天清场训练是在半夜三更,第一圈上去后再落地,自己身上的衣服就全被汗浸湿了。当时天气不算热,出汗实际是被自己吓的。“对我个人而言,无论是体操运动员还是企业管理者,如媒体所评论,这都是两项艰苦卓绝的营生。如果没有内心的梦想,很难将这两项事业坚持下去,并做到最好。”李宁说,他常常用来鼓励自己的话是,即使后来拿了很多块金牌,自己也不是一开始练体操就成为世界冠军的,也是一点点、一步步往前走。战胜一个困难上一个台阶,再战胜一个困难再上一个台阶,最后走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对李宁品牌,他表示,只要我们的企业也这样脚踏实地一步步前进,相信我的这个梦想也能够实现。现在我们正在一步步前进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里。

  重启品牌口号“一切皆有可能”

  2004年,当时已经是中国最知名、规模最大的国产体育用品公司的李宁集团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家内地体育用品公司的香港上市公司。

  何为“一切皆有可能”的精神内核?在李宁看来,秉承用运动燃烧激情的品牌使命,2015年李宁品牌重启“一切皆有可能”这句口号,充分展示了新的时代下,一个不服输、不满足、勇敢逐梦的品牌个性,更把敢担当、追求完美、自信到任性、无法驯服、就是要赢的运动员精神刻在每个李宁人的骨子里。因此,“一切皆有可能”的品牌口号,不仅鼓励每个人去勇敢追求,激发想象力,也让人更专注目标追求卓越。在“互联网+”的时代大潮下,只要初心不改,梦想依旧,就可以实现“一切皆有可能”。

  尽管中国乃至全球的零售业态都在经历变化,李宁认为,体育公司的行业前景仍然非常好,主要看公司自身如何去调整,如何去寻求定位和发展。

  他对记者透露,从2000年到2011年,李宁的业务都是在成长。到2011年,看到了公司必须要做调整的趋势,随后在2012年进行了调整,无论对技术还是市场层面来讲,调整过程意味着过去一些能赚钱的方法需要放弃,而一些新的方法更体育化更专业,需要时间去培养去构造。

  谈到李宁品牌目前对线上线下两销售渠道的发展规划,李宁表示,对整个消费体育运动品市场来讲,线上可“开采”空间是巨大的,与此同时,线下实体消费也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我们差不多在过去两三年的调整当中关掉了三千多家店,实际上也使我们失去了一些线下渠道的机会,在未来一两年我们要找回原有的市场和渠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线上、线下要同时发展。”他随即强调,未来线上渠道将更讲求互动性。互联网和零售业相结合,重要的是根据渠道的特性和效率,打通线上线下。

  李宁强调,体育发展前景无限,互联网+形势下,传统行业迎来发展新契机,抓住此次浪潮才能焕发新生,迎来新的发展,实现“一切皆有可能”。当互联网+与体育行业融合,为企业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李宁将互联网+运动生活体验落在产品、渠道、O2O模式、跨界合作、消费者互动方式上,并做出大胆尝试。

  关于未来跨界融合

  说到“互联网+”,除了渠道、营销等方面,李宁对体育的激情更体现在产品本身,无论是独立研发的、让运动数据化的智能球拍,与华米科技合作研发的智能跑鞋,还是与极简科技公司推出的李宁-WiCore智能足球,都属于这一品牌在新市场环境下的跨界合作。

  推出智能跑鞋的初衷是什么?李宁回应记者称,李宁品牌通过与华米科技共同积极倡导新鲜有趣的智能跑步生活方式,致力于用专业装备激发大众运动细胞,用智能运动服务丰富大众的运动生活。此两款产品在李宁SMART和小米运动云端大数据科技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核心研发,打造“专业装备+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分享”等四维一体的立体智能平台。

  他补充说,智能跑鞋不仅是一双跑鞋,是去尝试、去体验、去想象落在实处的产品,是一整套软硬件结合并融入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的智能运动生活方式,也是李宁向互联网+运动生活体育服务提供商转变的实例之一。未来李宁会继续打通产品、渠道,以及与消费者沟通的方方面面。

  积极参与中国体育事业

  “一切皆有可能”这句话既是产品广告又是品牌信念,让李宁本人和李宁品牌一直专注体育领域,专注投入在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篮球、跑步、羽毛球、运动生活及训练等核心品类。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商业领域多年以来,李宁一直在竭尽自己之力让公司参与到中国体育事业,并做出贡献。比如,李宁在20多年前建了李宁体操学校推广快乐体操。篮球运动上,签约CBA、与教育部合作支持校园篮球大学生、初高中生四级篮球联赛的开展。此外,通过李宁体育园区的建设,建立李宁十公里路跑联赛的跑步平台等。

  此外,自运动员时期开始,李宁就希望造一批大众都能来运动、退役运动员可就业,属于社区公益性的体育园。据悉,7年努力之下,2011年,首个“李宁体育园”在他的家乡广西南宁开园,每月到访人数8万到10万,并有10多位退役运动员在这一体育园任教。开设“李宁体育园”,李宁同样是在脚踏实地的真正做事。南宁体育园开建一年间,他几乎每月都会实地检查。“没有花哨的东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李宁体育园”的评价是,消费水平控制在老百姓可接受范围内,是全民健身的成功模式,并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就业作出表率。“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这个品牌,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感受体育精神和运动带来的乐趣和激励。”李宁表示,直至今日,自己做推广体育精神的中国体育品牌这个梦想依然执着,要把李宁品牌做到一个来自中国的体育品牌、一个面向大众的体育品牌。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