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微信语音回个“好” 车辆盲开113米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04:53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郭一鹏  责任编辑:郑梦琦

  8月21日下午,在南京市鼓楼区定淮门大街舸舫西园附近,一名司机因边开车边低头捡手机,撞上了公交站台,致5名候车乘客受伤,小小举动竟然引发了这么严重后果,不少市民惊讶不已。昨天,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超过5成的事故都是由“有影响安全行车行为”所引发,包括开车打电话、玩手机、低头捡物品等交通陋习。

  通讯员 宁交轩 谢逊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一鹏

  交管数据

  开车找东西、捡东西最易引发事故

  超5成事故由影响行车安全的交通陋习引发

  8月21日下午1点多,南京市鼓楼区定淮门大街舸舫西园附近,一辆由西向东方向行驶的斯柯达轿车突然方向一偏,失控撞上了路边的公交站台,传出巨大的撞击声,并将在站台候车的5位市民撞伤。

  据警方通报,肇事司机称当时自己低头去捡手机导致了车辆失控。8月20日晚上8点多,南京江宁双龙大道的高架桥上,一辆卡宴突然追尾前面的两辆车,事故造成3车不同程度受损。说起事故原因,卡宴车主称,当时放在仪表盘上的手机滑落了,他捡手机时撞到前车了。“手机掉下去了,我捡一下,弯腰时踩到油门了。”因为弯腰时几秒钟几乎是盲驾,加上又误踩油门,最后造成了3车连撞。

  记者昨日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在引发事故原因中,排名第一的是“有影响安全行车的行为”,分别占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总数的54.18%、61.22%和49.37%。也就是说超过一半是因为开车打电话、玩手机、低头捡物品等影响安全行车行为导致。“不论男女和年龄,不少司机都存在开车陋习。”一位交管人士说。

  一位长期处理事故的交警则告诉记者,2年前,很少遇到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比较常见的也就是开车打电话。而现在,刷微博、聊微信、看新闻、抢团购,甚至打游戏……他们在处理事故时,经常遇到这样时时刻刻沉溺于手机的交通参与者。根据现有法律,驾驶机动车时若看微博发微信等,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可对驾驶人进行处罚;不过对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还没有相关处罚规定。

  记者实验

  刷了下微信,车子就驶出48.2米

  语音回复一个“好”字,盲驾超过100米

  采访中记者得知,不少司机开车时玩手机,是为了查看朋友发来的短信、微信或QQ消息。所以第一个实验是,在时速30公里的情况下,实验员完成拿起手机、进入手机桌面、打开微信、查看一条新消息4个动作,然后紧急制动停车,观测盲驾的时间和距离。

  30公里的时速并不快,实验开始后,实验员很快就将车速提到了每小时30公里,接着迅速拿起放在仪表台上的手机按计划进行操作。尽管动作麻利,但从拿起手机到紧急停车(操作手机时时速不稳,下同),仍耗费了7.76秒,一共驶出48.2米。

  盲驾接近50米,如果前方发生突发状况,足以造成一场不小的事故。

  很多时候,司机在看了手机上的消息后,需要回复。当然,开车时操作不便,一般司机会回复“哦”、“好”或“知道了”等简单的内容,或者干脆用语音回复。

  实验二就是模拟这种情况,然后观测盲驾的时间和距离。

  实验同样在时速30公里的情况下进行,实验员拿起手机、点亮屏幕、打开某条微信消息,然后语音回复“好”,回复完毕后紧急制动停车。这一过程一共耗费时间13.73秒,驶出距离113米。

  也有些人会选择文字回复,我们实验发现,这种情况更糟糕。我们的实验员平时习惯手写输入法,当他发出一个“好”字并停车时,时间已经耗费了16.66秒,车子驶出的距离达132米。

  路面状况千变万化,盲驾100米的危险性可想而知。何况这还是在时速30公里的慢车速下,若是时速更高呢?

  本报综合

  -友情提醒:

  开车不应有的10个“小动作”

  1、低头捡拾掉落的物品

  危害指数★★★★★

  2、拨号码、收发短信、刷微博

  危害指数★★★★★

  3、设置GPS卫星导航

  危害指数★★★★☆

  4、接打电话

  危害指数★★★★☆

  5、化妆、敷面膜

  危害指数★★★★☆

  6、行驶中乱抛杂物

  危害指数★★★☆☆

  7、摸烟盒、掏烟、找打火机

  危害指数★★★☆☆

  8、扭头与旁边或后排乘客说话等

  危害指数★★★☆☆

  9、低头换CD碟片或调节收音机

  危害指数★★★☆☆

  10、吃东西、拧水杯盖或瓶盖

  危害指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