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为买房或抢学位 广州“技术性离婚”案例增多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5:0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谭秋明  责任编辑:张明江

  社工在劝和想离婚的市民。

  为买房或抢学位广州“技术性离婚”案例增多 三成复婚也有弄假成真的

  日前,国家民政部发布2014年婚姻登记数据: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比上年增长3.9%。自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经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结婚三年内申请离婚的超过40%,“80后”成为离婚大潮中的主力军。

  最近,又有媒体对国内各城市的离婚率进行排行,广州跟随在北京、上海、深圳之后,位列第四,离婚率达到35%。记者采访发现,广州离婚率有“水分”——为买房、为抢学位的“技术性离婚”增多。据市民政局测算,户籍人口过去6年的平均离婚率为18.74%,其中2013年为峰值,达到21.79%。

  文/广州日报记者谭秋明

  广州结离婚比

  2009年5.7:1

  2010年4.7:1

  2011年5:1

  2012年4.5:1

  2013年3.6:1

  2014年4.2:1

  技术性离婚

  指为买房、为抢学位等目的而进行的假离婚。

  “技术性离婚”原来有规律可循。“一些重大政策出台,可能刺激离婚,甚至出现‘离婚潮’。”一位长期从事民政婚登工作的负责人以2013年出台“国五条”为例,当年的离、结婚比竟然为3.6:1,亦即每办理3.6对婚姻登记就有1对为离婚,而且,当年的离婚高峰出现在政策出台前后的4~5月,个别时段离婚数还超过结婚数。

  假离婚夫妻不少选择复婚

  “单从数据看,离婚率确实高。如果拧掉一些水分,广州市的离婚率应该没那么高。”一名长期从事民政婚姻登记工作的负责人表示,分析近几年的婚登数据,结婚登记数和离婚登记数都呈增长势头,而离婚登记数则在个别时段,如2013年“国五条”发布前后,每年的中小学招生之前等,出现数量上的飙升。

  上述负责人特别指出,“如果看看近两年的复婚率,我们不难推断,这些为特殊原因而假离婚的夫妻,有不少选择了复婚。”

  这位负责人称,业界目前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技术性离婚,即指为买房、为抢学位而假离婚。“当然有弄假成真的个案,但是,我们也发现,达成目的后又复婚的,约近三成。”

  以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登记数据为例,2014年全年,该处办理离婚3710对,办理复婚为713对。2015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该处办理离婚1826对,办理复婚369对。当年的复婚办理量都达到离婚办理量的20%。

  “70后”离婚比“80后”多

  民政部2014年婚姻登记数据显示离婚率持续12年走高外,“80后”成为离婚主力,四成婚后三年内闹离婚。

  “‘80后’正是适婚年龄段,结婚、离婚都多,很正常。”越秀区民政局一名婚姻登记员称, “80后”“90后”冲动离婚的现象确实值得关注,她曾多次接待结婚十天半月就闹离婚的年轻夫妻,“等他们冷静下来,通常都是手牵手回家去”。无论哪个年龄段,冲动离婚多发于婚后1年内,可以因一碗冷饭,对方打电话多说了几分钟而闹离婚。

  而从分年龄段的婚登数据来看,“70后”离婚比“80后”多,离婚数据从35岁后开始走高。还是以越秀区的数据为例,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该区办理离婚1826对,其中,20~24岁离婚30人,25~29岁离婚238人,30~34岁离婚600人,35~39岁离婚852人,40岁以上离婚1932人。

  “人到中年,激情退却,又面临家庭、职业、个人发展的多种压力和挑战,更易令婚姻出现危机和破裂。”婚登员分析。

  专家:离婚率高不全是坏事

  “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离婚率高这个现象,其实它不全是坏事。”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博士钟晓慧表示,对离婚率持续走高,人们最好持平常心看待。如果回顾过去五十年,有相当长的时间内离婚率很低,原因是人们,尤其是女性不能也不敢离婚。婚姻存续不是个人私事,无法个人自主。今天离婚率高,事实上说明今天的女性比其母亲父亲一代,个人可以自决,男女一样。

  而离婚率高背后有很多原因。一是历史原因。很多银发老人离婚是因为年轻時无奈结合和一直勉强维持,现在终于要解脱。二是女性在家庭地位的上升。女性在房产和经济收入方面获得独立,减少因对男性依赖的婚姻束缚。另外,这种角色转变与传统文化有冲突,并且对婚姻产生冲击。

  钟晓慧指出,人们还要客观地看待和思考离婚前、后产生的影响,包括家暴,儿童扶养,女性经济能力等问题。

  “无论面对谁,我都建议他,像关爱身体一样,重视婚姻的保健。”资深家庭治疗师叶英扬从事婚姻家庭辅导工作8年,是资深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很多主动来找她求助的案主,都是走到“不得不离婚”这一步才找上门来的。

  “就好像治感冒与治癌症相比,你认为哪个更容易治好呢?”她有时会向前来求助的案主表达这个观点。而在她亲手辅导过的近百个个案里面,她发现绝大多数都是夫妻双方的亲密关系出现了问题,七成的求助者因为配偶出轨面临婚姻关系破裂,二成因为难以处置的婆媳关系闹得关系僵化,其余则是双方生活习惯、“三观”不同等,平常人们常说的“鸡毛蒜皮的事情”。

  叶英扬有特别留意到“80后”容易冲动离婚这个现象。她指出,“80后”以独生子女居多,一方面,他们整个成长过程都是处于家庭中心,自我意识比较强,不容易退让和改变;另一方面,父母因为只有一个子女,对他们的关注度非常高,子女进入婚姻后,父母依然很多不放心,有时过多地侵入和扰乱了子女的婚姻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