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家长提前交3年学费刚上半年课 培训学校突然关门

  • 发布时间:2015-06-11 13:45: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张明江

  家长们出示收费凭据。

  6月10日,成都沙湾东二路的灵睿培训学校人去楼空大门紧闭。

  至少32名家长已向警方报案,要求校方退还22万余元学费

  6月10日上午,位于成都沙湾东二路的成都灵睿培训学校(以下简称“灵睿学校”)大门紧锁,8名家长揣着厚厚一摞收据要求退还学费,却无法找到学校负责人。一周前,灵睿学校突然关门,校长失联。有任课老师称,5月31日晚,校长给老师们结算了工资后,宣布学校关门。而早在一年前,灵睿学校就曾因拖欠工资发生过罢课事件。

  初步统计,目前有约150名学生受到影响,其中32名家长提出退还学费,涉及金额22万余元。目前,家长们已报案,并向工商部门投诉。

  现场直击

  大门紧锁电脑搬空校长失联电话停机

  10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灵睿学校。透过紧锁的玻璃大门,可见学校办公区里空无一人,电脑已被搬走,只剩下桌椅板凳,墙壁上粘贴着“灵睿I时代机器人”的字样,整个学校面积将近250平米。

  据学生家长介绍,灵睿学校成立于2013年,招生对象为2-12岁儿童,主要教授“机器人”课程,即一种通过教授学生组装机器人、参加实践活动,来开发思维能力的课程。

  “5月31日还在正常上课,可6月3日送娃娃去学校,就发现学校已经关门了。”学生家长黄女士说。随后,许多家长收到了学校老师发的短信。在这条短信中,老师们称,“非常遗憾地通知大家,张校长给老师们说他撑不下去了,公司已经宣布破产。以后我可能没有办法继续再给孩子们上课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是我最开心的,只是世事难料,发生这种事情我们也无力回天……”

  从6月3日开始,因电话停机无法联络,家长和老师再没见过灵睿学校校长张某。

  10日,记者拨打张某电话,提示“电话已停机”,无法联系。

  家长反映

  学费交了36000元没和学校签订合同

  “每年40个课时,每周上5天课,每次一个半小时,一个课时收费160元左右。”学生家长黄女士拿出一张收据说,多数家长缴纳学费时,并没有和学校签订合同,只拿到一张收据,仅有少数家长和学校签订了“I时代机器人科技教育服务协议”。家长廖女士在2013年6月为儿子报了三年“机器人”课程,缴纳了16000元。“现在儿子还有55个课时没有上,算下来将近8000元。”廖女士说。

  而损失最大的蒋女士,在2014年9月花费36000元给两个儿子报了3年的课程,到现在还剩190个课时没上。“才上了半年多,没想到学校就突然关门了。”蒋女士说,自己没和学校签合同,剩下的25500元恐怕要打水漂。

  在灵睿学校任教的老师唐丽(化名)说,该校最高峰时有超过200名学生,直到事发前,仍有约150名学生。在场的学生家长说,据统计,目前至少有32名家长要求学校退费,涉及金额达22万余元。

  记者调查

  去年曾拖欠老师工资学生一度不能正常上课

  多位家长告诉记者,灵睿学校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并不是第一次。

  黄女士说,2014年下半年,学校曾因拖欠老师工资,导致老师罢课一个月,其间学生不能正常上课,任课老师唐丽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按惯例每个月10号发工资,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老师们发现发工资时间不断拖后,从10号拖到15号、20号甚至更久。”唐丽说,因为工资被拖欠,学校多数老师都选择罢课抗议,直到一个月后,学校补发工资,学校才恢复正常上课。

  家长们表示,经历罢课事件后,校长张某和家长也进行了沟通,称只是一时资金周转不灵,不会影响后续上课。“娃娃和老师相处得很好,很活跃,我们当时看事情都解决了,也没有多追究。”一位家长说,没想到,一年后竟然会发生学校突然关门的事情。

  老师说法

  5月31日结清当月工资 晚上开会突然宣布破产

  唐丽告诉记者,她在灵睿学校任教已经两年,对学校突然关门,她也很意外。

  据她介绍,5月31日学校仍在正常上课,直到晚上开例会,“会上开始一切正常,他(校长张某)还讲了很多常规工作,一切和往日没有什么不同。”但随后,张某突然宣布,因为资金断裂,灵睿学校破产关门。

  在唐丽等人的错愕中,张某开始给12名老师一一结算5月份的工资,并通知他们6月2日再到学校开会,处理后续事宜。

  然而6月2日,唐丽突然接到张某的电话,告知她学校已经关门。“他喊我们不用再去学校了。”唐丽说,2014年灵睿学校开了一家分校,但效益不佳,“张某开会时说,自己已经撑不下去了。我觉得,是分校把本部拖垮了。”

  此外,张某曾对唐丽等人说,学校会申请破产,并拍卖资产赔偿学生家长,“至于现在有没有开始申请、拍卖,我不太清楚。”

  最新动态

  工商登记仍“存活”家长已经向警方报案

  在成都市金牛区工商局,记者查询到,灵睿学校全名为“成都灵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18日,法定代表人正是校长张某。在工商局工作人员出具的“查询通知单”上,目前该企业登记状态为“存活”。

  灵睿学校所在大厦的物业公司称,该校至今仍拖欠物管费用1万余元没有结清。“我们也是6月3日才发现学校关门了,之前一点迹象都没有。”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称。

  在灵睿学校的官网上,最新一条工作动态发布于5月24日。而在家长黄女士的手机里,还存着学校微信公众号5月6日推送的一个户外活动广告。“我交了600元给娃娃报了这个活动,本来定在6月6日举行的,结果也没搞成。”

  目前,家长们已经向警方报案,并向工商部门投诉此事。

  新闻延伸

  成都民办培训机构超600家预付学费已成为惯例

  据了解,目前成都在册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超过600家。

  “培训行业在成都发展10多年,大小机构抢地盘、争生源,竞争已经白热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机构负责人说,培训机构的种类多种多样,但倒闭的原因都差不多:“招生太难。招不到学生就活不下去,最后只有申请破产。”

  此外,为了“绑住”生源,确保学生不被其他机构抢走,很多培训学校会开展“保险式”推销,即以各种优惠活动,吸引家长一次性缴纳多年学费。该负责人说:“预付学费的方式在培训学校已经成为惯例,但对于学生家长来说,这样的方式其实风险非常高。一旦学校出了问题,要想把钱拿回来很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