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童话王国又有亮眼故事 丹麦要做首个无现金国家

  • 发布时间:2015-05-21 10:41:3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关于丹麦,人们最基本的印象会是什么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说,是安徒生和他的童话——皇帝的新装,丑小鸭,海的女儿……童话与丹麦这个北欧国家已合为一体。而今天,丹麦或许又会开启一个大时代的童话: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现金国家。

  据美国媒体报道,丹麦即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用现金的国家。

  就在本月,丹麦政府公布了一系列动议,其中包含一项计划——废除商店只能接收现金的法律,而接受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

  电子支付在丹麦已是绝对主角

  据美国财经电视媒体CNBC报道,丹麦政府建议,零售商可获准仅接受移动支付和信用卡支付。据报道,本月,丹麦政府公布了一系列动议,其中就包含一项令人注目的计划——废除规定丹麦的商店接收现金的法律,改为接受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该动议在丹麦议会通过后,即意味着从明年1月起,丹麦的零售店、餐馆以及加油站都将进入无现金时代。

  目前,丹麦全国正努力摆脱纸币现金,银行卡和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丹麦的主导性支付方式。 在丹麦,不仅流水庞大的大超市喜欢移动支付和刷卡支付,街角小店也很热心。“如今,很少有顾客用现金支付了,如果真用现金,反而是一件麻烦事,”运营美发沙龙的Mette Schmidt说。

  据独立支付业务运营商WorldPay的报告显示,银行卡支付已经成为丹麦的主导型支付方式。还在2012年,丹麦就已实现了84.2%的交易均通过银行卡完成。

  电子货币取代现金、电子化支付已成为丹麦人普遍的消费方式:只需装上一张信用卡,就几乎可以乘车、旅行、逛商场。就连丹麦的老年人也紧跟时代潮流,丹麦最大银行丹斯克银行的数据显示,丹麦老年人喜欢用信用卡或者智能手机支付,最年长的移动支付用户已104岁了。

  政府、商家、民众一致点赞

  对于电子支付,丹麦政府认为,其相对于纸币支付更易于跟踪,既能帮助政府收税,也能在打击腐败上发挥巨大作用。2014年,丹麦中央银行决定停止印刷纸币。许多当地的丹麦银行分支不再持有现金。商家更是欢迎无现金支付,认为电子支付不仅可增加效率,而且不使用现金还可以降低犯罪率,断掉了劫匪财路。

  有丹麦商户表示,“给顾客找零很费时。结算时少用现金将有利于店内安全,也将断掉劫匪财路,我们不用担心会被抢,不用花钱在监控系统上,同时。即使被抢,根据电子交易记录很容易追踪劫匪。”

  谈到对政府着手启动的无现金计划的看法,一名丹麦民众表示:“我上次使用现金是在去年,而且是在国外,今年我还没使用过现金,我一直使用我的卡和手机付费。”在丹麦街头,很多推销人员都会随身携带刷卡机,甚至在教堂旁边都会设个刷卡机,方便做礼拜者捐款。一名牧师表示:“很多做礼拜的人想要捐款,但他们兜里很少带现金,有人就建议我设个刷卡机,方便没有现金的人来捐钱。这确实很方便!”

  一名在丹麦生活的华人表示:“丹麦推行去现金化,有其自身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人少,数字化程度高。丹斯克银行表示有200万用户都在使用他们推出的手机支付业务,而丹麦的全国人口不过560万,一个银行的用户占了国家人口的近一半。第二,福利高,生老病死基本上都是国家在花钱,没有必要用现金。”

  但目前丹麦财政部通过网站发布意见表示,邮局、医院、牙科诊所和按摩院,还须按照法律,接收丹麦克朗支付。

  本报综合中国日报、央广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