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北京开打地铁乞丐“游击战” 乘客勿“用错爱心”

  • 发布时间:2015-05-20 15:55:3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下称《条例》)实施已有半个多月,由于执法细则尚未正式出台,轨道交通执法队一直未对违反《条例》行为开出首张罚单。针对乞讨卖艺人员总和地铁执法人员“打游击”的情况,轨道交通执法队将建立乞讨者信息库。

  《北京晨报》等媒体5月19日的报道,将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法律实施的困境展示在公众面前。去年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条例》规定,对于在地铁里乞讨和卖艺行为,运营单位有权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以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罚单为零,并不是没有了违反《条例》的行为。这种现状固然有一些执法难的客观因素,但显而易见,这将损害地方性法规的权威,进而损害法治的权威。因此,该尽早想办法破解执法难题。

  同其他违反《条例》的行为相比,乞讨卖艺、滥发小广告等行为确实给执法带来不少困扰。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执法人员目前必须穿制服进地铁巡查、执法。乞讨卖艺者、发放小广告者、在通道里摆摊的商贩,在看到穿着执法服的执法队员后,大多会自行撤离,等执法队员离开后再回来。北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即将超500公里,站点、通道众多,如此“游击战”,让人数本来就有限的执法队员难以顾全。

  轨道交通执法队建立地铁乞讨者信息库的举措,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能否有效破解执法难题,值得期待。据悉,轨道交通执法队还将与城管、公安、民政等对接,以扫除执法盲区。多部门对接也是一个有效应对方式,关键是要建立完善的机制,确保对接落到实处。要实现这一点,还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费费思量。

  乘客拒绝给钱,也是让乞讨卖艺者彻底离开地铁车厢的源头之法。在北京坐地铁,乘客也总能听到“请自觉抵制乞讨卖艺等行为”的广播提示,但是大多数人对于其中的道理,恐怕并不是很清楚。因此,地铁安全运营相关法规的宣传也至关重要,这样才能真正让乘客自觉抵制,否则,大家还沉浸在“错误的爱心”里。

  乞讨卖艺本身不是法律禁止的行为,大家奉献爱心之举也值得鼓励。但是,在轨道交通这样人员密集的区域里,安全和有序才是第一位,对乞讨卖艺等行为理应说“不”。这也是《条例》制定的初衷。执法机关在完善执法机制的同时,应采取有效方式广泛宣传《条例》和安全制度,让遵守条例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而对于冒充残疾人、携带儿童等乞讨卖艺行为,执法机关也应善加甄别,及时发现其中的诈骗、拐骗儿童等犯罪,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别让大家的爱心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