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野鸡大学榜”非近期数据 下月公布第四期

  • 发布时间:2015-05-20 15:49:2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马松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天,一则《中国210所野鸡大学曝光》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其中涉及上海的有15所。记者调查发现,相关信息并非我国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定发布,且210所大学的数字也是一家社会网站去年和前年公布信息的汇总,并非近期数据。

  记者与发布“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的“上大学网”取得联系。网站负责人谌先生说,本次所谓集中曝光的“210所虚假大学”,只是其网站于2013年和2014年分三期公布榜单的汇总。今年6月,他们将公布“第四期”名单。据谌先生介绍,“上大学网”主要服务于高中生的学业规划和大学专业选择。

  “你们依据什么认定这些大学是野鸡大学?”谌先生说:“上大学网”辨别高校真伪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这是我国教育主管部门认定各类教育机构合法性的唯一渠道。在具体操作中,的确会碰到个别学校名称调整,未来得及在当年名单中体现;一些“学院”调整为“大学”后,教育部名单已更新,而学校官方网站仍显示为“学院”等情况。谌先生表示,诸如此类,他们都会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核实,甚至提醒相关单位及时纠错。根据他们的长期追踪,此前披露的部分野鸡大学的所谓“官方网站”,如今已无法打开;还有一些已被当地教育机构取缔;但仍有不少学校改换门庭,继续“行骗”。

  “与‘上海’有关的15所虚假大学都是什么问题?”谌先生介绍,一种是“傍名牌”的学校,像上海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贸易学院和上海金融管理学院这样将正规高校名称中的“学院”、“大学”进行混淆、拼装出一所虚假的新校名。考生和家长通过仔细核对正规高校和虚假学校的校名,便可识破;另一些则更具欺骗性,比如一些曾是民办高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不再具备高招资格。像上海建筑工业学院,2012年7月已被上海市教委确认不存在,不得以高校名义招生。又如上海华夏学院,记者在市教委历史资料中找到了其2004年参与高招的许可文件,但此后几年就没有相关信息。

  本市一位长期从事高中教学的班主任老师介绍,以“上海华夏学院”为例,这所社会办学机构的确曾多次努力冲击成为正规高校,但最终失败,目前已不在本市高校招生名录中。“冲高”不成的华夏学院,转而通过网络等渠道,冒充“全日制本科院校”招生。且学生入学无须考试,上课采取网络授课。这位老师透露,随着近年来本市教育机构的严格监管,“据我所知,华夏学院这个‘李鬼’已有一年多没露面了。”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网站参与对虚假学校、野鸡学校的监督,有助于净化教育环境。这次公布的15所校名中有“上海”字样的虚假大学,均非本市正规高校。市教委提醒,高考临近,本市考生务必根据教委和学校正式发布的《招生手册》上的信息选择报考学校,切勿轻信互联网和“小广告”等,一旦发现有人冒充高校行骗,可拨打电话23116647和62555906进行举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