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乞丐游击战困扰北京地铁 女孩不给钱被摸大腿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26:0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轨道交通安全条例执法细则已完成初稿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实施已有半个多月,但不少长期乘坐地铁的乘客发现,地铁里依然可见乞讨卖艺人员。对此,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针对乞讨卖艺人员总和地铁执法人员“打游击”的情况,轨道交通执法队现已建立地铁乞讨者信息库,为未来执法提供线索支持。另外,由于执法细则尚未正式出台等原因,半个月来,执法队员一直未对违反《条例》行为开出首张罚单,不过,记者了解到,执法《细则》初稿已制定完成,正在修订中。

  “游击战”困扰地铁执法

  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开始实施,轨道交通执法大队也在同一时间成立。不少乘客反映,《条例》实施头两天,地铁里乞讨卖艺、发小广告的人确实少了,但随着时间推移,近期又能看到拉着音响、端着小碗的乞讨者了。“有的乞讨人员,你不给钱,他还会用手碰你的衣角或者腿要钱。夏天穿裙子,被碰到腿是件很尴尬的事儿。”一位女乘客说。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乞讨卖艺者、发放小广告者、在通道里摆摊的商贩,还是围在地铁站口的黑摩的司机,当他们看到穿着执法服的执法队员后,大多会自行撤离地铁执法队的执法区,当执法队员离开后,他们便又回来了。如此“游击战”,给执法带来一定困扰。

  对此,不少乘客提出,执法队员是否可以着便装进地铁执法?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表示,目前,轨道交通执法队人数有限,后续招聘工作仍在进行中,按照要求,执法人员目前必须穿制服进地铁巡查、执法。

  信息共享摸排乞讨者信息

  另外,针对“游击战”,市轨道交通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队员已经建立了一个地铁乞讨者信息共享群。每位队员执法过程中发现乞讨者,就会将其信息发到群里,细致到发现的时间、地点、乞讨者的正面照。信息共享之后,慢慢就会找到他们行乞的规律。

  此外,根据半个月的摸索,执法队员发现,发小广告人员最爱去2号线、10号线等环线,而北京站、北京南站等客流大的车站,则是乞讨卖艺人员的最爱。

  多部门对接扫除监管盲区

  上岗半个多月来,执法队员始终未能开出首张罚单。除了执法细则尚未出台外,一些乞讨者手里持有残疾证且每次都很配合执法,也是让罚单迟迟未能开出的原因。不过,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执法《细则》初稿已制定完成,正在修订。同时,执法队将与城管、公安、民政等对接,扫除执法盲区。比如,发放小广告者,如果前两次都是轨道交通执法队队员抓到的,第三次被公安部门抓住,将面临拘留处罚。

  执法队员表示,除了依靠他们清理乞讨卖艺等违反《条例》行为,乘客拒绝给钱,也是让乞讨卖艺者彻底离开地铁车厢的重要方式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