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节后首单违约债券 亚邦短融2亿未兑付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钟源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亚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邦集团”)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亚邦CP001)到期不能兑付,节后首单违约债券也随之产生。18日,债券主承销商招商银行在常州组织召开债券持有人沟通会,商讨未来的兑付问题。

  “虽心里早有准备,但真的违约了,一时还是难以接受。”一位亚邦短融券机构持有人代表透露,虽然15亚邦CP001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公告早在年前就已发出,但是融资方一再强调公司正通过协调筹措,力争在14日完成兑付。

  资料显示,15亚邦CP001本息总额约为2.159亿元,当期利率为7.95%,其本金于2月9日到期,但遇到节假日兑付日也顺延至春节后的2月14日。不过,在此两周前的1月26日,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许小初因个人原因,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1月29日再次发布公告称许小初已于2016年1月28日恢复正常工作,全面履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但这并没有阻止银行抽贷,从而导致公司现金流断裂。

  事实上,公司管理层被调查只是个导火索。公司财务数据显示,集团公司和子公司亚邦股份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2015年9月底,公司合并口径、上市公司以及公司本部的货币资金分别为24.46亿元、3.23亿元、2.01亿元。而截至2015年9月底,公司全部债务中73.28%为短期债务,规模为54.57亿元。截至2015年底,公司持有上市公司1.6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84%,其中质押股票1.51亿股。

  需要强调的是,15亚邦CP001并非年内亚邦集团唯一需要兑付的债券。据WIND数据统计,亚邦集团还有3期短期融资券需要兑付,三笔债券到期日分别为4月17日、9月11日和9月29日,待偿现金流总计约7.45亿元。

  “考虑到实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即使本期亚邦债最终得到兑付,但其后几期的兑付压力仍然没有化解。”一知名券商固收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是否会出现多债连续违约,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中债资信表示,民营企业信用品质研判需更加关注公司实际控制人相关风险。相较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在公司战略、日常经营,甚至资金周转、信用背书等方面起到的作用更大。从最近暴露的风险事件看,不论是山水水泥的实际控制人之争,还是佳兆业、华通路桥的实际控制人被调查,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自身的状况变化使得市场对民营企业短期内资信状况,甚至未来发展前景判定产生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