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资源类公司债券违约潮头隐现

  • 发布时间:2015-10-10 21:31:4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公布的几组疲软的中国经济数据,以及8月份人民币汇率的意外贬值和六七月份的A股剧烈波动,使得人们对国际金融危机后支撑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中国经济产生诸般疑虑——这条十余年来大规模吞吐着世界资源的经济巨龙,虽其GDP还保持在7%左右的增速,但她的胃口还像过去那么大吗?

  中国制造的钢铁、水泥、汽车、家电等产量占据国际市场很大份额,以及大力兴建基础设施和开发房地产,由此带动中国经济对铁矿石、钢铁、铜、铝、石油、煤炭等大宗原材料饕餮般的需求,也引导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十多年的牛市行情。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其对全球资源的需求也出现萎缩,导致已经疲软了两年的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在最近5个月里更是以自由落体之态,宣泄着人们对经济低迷的失望,并撕开了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公司股价崩盘的一道裂缝,进而可能向一场世界性的大宗商品危机、资源公司的债券危机转变。

  由于资源价格近两三年来进入熊市,价格持续走低,其近期的暴跌使得许多资源性的开采公司盈利下降并出现亏损。且目前这一止损还没有看到尽头的希望,从而使得这些公司的债券利息支付乃至本金偿还都呈现危机。

  日前爆出的嘉能可“黑天鹅事件”把人们的焦点引到大宗资源类企业的经营风险,在业内普遍担忧它们遭遇债务违约风险之时,嘉能可的债券也未能幸免。目前该公司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已暴增至两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最近的一则债券违约公告来自于中国镍资源。该公司9月15日公布,根据债券个别条款及条件,尚有优先债券利息金额约1182.6万元及可换股债券利息金额约237万元于当日到期及应付。如公司于到期日后超过5天(即9月21日)仍没有全数支付该等金额,此未能支付将构成优先债券及可换股债券项下的违约事件。

  而且,中国镍资源未偿债券远不止上述金额。截至目前,中国镍资源优先债券之未偿还本金约为3.9亿元及应计利息约为4940.9万元、可换股债券未偿还本金约为1.175亿元及应计利息约为1072.1万元,及10%债券(2015年3月到期息率10厘债券)未偿还本金约为2840万元及应计利息约为372.1万元仍未偿还。

  钢铁价格暴跌危及了中国镍资源,而国际油价暴跌则拖累了中国油服企业。从去年7月开始,国际油价从100多美元一桶下跌到目前的40多美元一桶,则重创了此前举债经营的全球石油企业,尤其是债务处于创纪录高位的中国油服业企业可能难逃这一波违约和债务重组

  美银美林的外币债券指数显示,在中国各行业之中,油服业企业的债券今年第三季度表现最差,投资回报为-5.9%。其中油服业的一些私营企业债券甚至跌至不良债券水平,比如宏华集团2019年到期债券和安东油田服务集团2018年到期债券,其1美元面值的债券目前市值分别仅有38.8美分和43.8美分。

  日本券商野村的分析师安妮萨·李预计,明年会出现中国石油业私营企业违约的情况,如果银行不愿推迟还贷,部分这类企业就会经营困难,可能不得不让债券展期或者进行债务置换。

  对此,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日前称,债务缠身的金属、矿业、钢铁公司所发行债券推高了不良债券的比率,表明未来大宗资源类公司可能出现一轮债务违约风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