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德银CoCo债大跌 分析称国内资本工具风险仍可控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47: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春节期间,以德意志银行为代表的欧洲银行业成为风暴眼,甚至出现罕见的股债双跌。恐慌的重要导火索,是德意志银行的应急可转换资本工具(CoCo债)大跌。

  德银CoCo债大跌一度引发市场对国内资本工具现状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与CoCo债类似的二级资本债和商业银行优先股目前仍较安全。由于中资银行资本较为充裕,对盈利下滑、资产质量恶化有足够的安全垫,一旦出现危机还有政府注资预期,因此,二者的风险尚处可控状态。其中,二级资本债短期发行利率走高,或是较好的配置机会;优先股强制转股是小概率事件。

  二级资本债或受冲击

  CoCo债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巴塞尔委员会为了增加银行普通股吸收损失能力创设的一种资本工具。当银行发生危机而资本金不足时,可以停止支付债券利息,甚至让债券减记或者转化为普通股分担损失。

  理论上说,CoCo债的性质介乎国内的“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之间,与二级资本债类似之处在于“同属于债权”,且包含减记或转股条款。但二级资本债必须付息,除非资本充足率触发转股条款。

  天津滨海农商行于2013年7月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这是自当年1月1日实施新的资本管理办法以来,银监会批准的首个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

  根据银监会规定,二级资本债在达到触发条件,即发生以下两种情形中的较早发生者——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减记或转股,该银行将无法生存;相关部门认定若不进行公共部门注资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该银行将无法生存——可自动减记或强制转股。但已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均只含自动减记条款,没有强制转股条款。

  对比两类债券,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许荣聪认为,CoCo债虽与国内的二级资本债有类似之处,但德银CoCo债出现兑付危机,主因是德银巨亏导致其资本不足,国内则不存在这种可能。

  海通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海外CoCo债大跌或有情绪冲击,但二级资本债投资价值仍在。具体而言,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有足够的安全垫应对盈利下滑,加之政府救助预期较强,二级资本债仍较为安全,到期赎回概率大,短期情绪冲击发行利率走高或是较好配置机会。

  不过,近年二级资本债多集中于年中、年末大量发行,且2015年各类评级的二级资本债发行利率均较往年大幅下滑,譬如恒丰银行2014年12月、2015年12月发行的两只AAA级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利率即由5.99%降至4.6%。有股份行计财部人士认为,二级资本债发行利率即使受情绪影响短期冲高,幅度也不会太大。

  警惕优先股投资风险

  过去两年,中资银行发行逾600亿美元的优先股,旨在于2018年年底新的监管规定生效前提高现金缓冲能力。

  从偿还顺序看,假设银行出问题,优先股的清偿应在带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触发事件发生时本金进行减记)之后,其风险也大于二级资本债。

  理论上说,中国商业银行发行的最接近于CoCo债形式的就是“非累计优先股”。以中国银行境外优先股为例,其条款设计和交易结构均非常接近CoCo债。首先,此境外优先股符合监管部门对“其他一级资本”的要求,且中国银行无义务赎回任何境外优先股;其次,境外优先股具有明确的强制转股条款,有“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5.125%(或以下)或二级资本工具触发事件发生时进行强制转股”的预设条件;此外,发行条款中附有明确的转股价格。

  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称,与CoCo债相比,中资银行优先股在报表上计入所有者权益而非负债,在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5.125%的触发条件时只能强制转股,比CoCo债的自动减记条款更温和。

  “目前来看,中资银行优先股距离触发转股或拒绝支付优先股股息仍有充足的安全垫,强制转股的触发事件更多是理论上存在的小概率事件。”一位外资行战略研究人士认为,虽然中资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相对较高,且伴随着人民币贬值,境外优先股的美元负债成本将推高,但由于优先股规模占发行银行总资产的比重较低,利息支付问题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