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发行迎高峰但AAA级别泛滥 熊猫债评级改革势在必行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0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力水  责任编辑:张明江

  由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和新浪财经联合举办的“熊猫债评级论坛”近日举行。各界专家学者在对熊猫债评级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呼吁行业内部努力克服评级弊端、坚守责任,用制度创新保障熊猫债健康发展。

  “熊猫债券是指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熊猫债市场起步于2005年,但一直以来,发行主体和数量都很少。2015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熊猫债迎来了发行高峰。”中金公司投行部固定收益副总经理程达明说,2015年,累计6家国内外机构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熊猫债,发行总额达155亿元人民币,创历史纪录。

  “在此背景下,如何真正反映境外主体在中国发行债券的各类风险,对投资者来说,意义重大。”程达明说。

  信用评级是投资人获得熊猫债信用风险信息的唯一途径。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产品,熊猫债投资人必然要求将其置于全球金融产品序列进行风险比较和选择,因此熊猫债还需要精准的评级。

  但是,当前熊猫债评级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2015年6家境外机构发行主体无一例外被评为AAA最高信用,而这些海外债务人在穆迪、标普、惠誉评级中,基本低于Aa2。这种没有区分度的评级,对投资人来说参考性大大降低。

  “不仅是AAA级别泛滥,事实上,评级制度环境缺失、混淆国际国内评级、主权评级临时拼凑、无原则地豁免评级、同一机构两种评级、违规操作放弃现场尽职调查等,都是当前熊猫债评级中的乱象。”关建中指出。

  “改革现有的信用评级体系势在必行。信用评级体系在熊猫债市场率先试点,寻求突破,是完全有可能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市场各方应积极参与,呵护这个新兴的金融市场的发展。信用评级机构应发出权威、独立、专业的声音,从起步阶段紧扣主题让机构投资者参与。

  大公国际信用评审委员会主任杜立辉认为,过去总结各家的评级方法都是基于中国国内的宏观环境之下对相关企业的营利能力、偿债来源、债务结构进行整体的综合判断,而熊猫债对原有评级方法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熊猫债券的发行主体和经营场所以及营业范围在很多国家,很多宏观特征和行业的发展特性各不相同。“在市场建设方面,中国的评级机构应统一认识,苦练内功,加强对全球行业风险分析,提升自身评级能力”。

  此外,参照系和参照标准的建设同样重要。“目前国际国内评级有很大差异的原因之一是参照标准的不同,这导致了评级中出现一些不合理现象,因此应当设立统一的风控标准。”招商证券固收研究主管孙彬彬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