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建中:熊猫债为中国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带来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1-25 17: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25日在北京呼吁,中国应利用熊猫债迅速发展的契机,独创并引领一套国际评级监管制度体系,从而推动国际评级体系改革,提升本国在该体系中的话语权。

  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债券。聚焦该债券信用评级问题的“熊猫债评级论坛”当日举行,关建中在论坛间隙接受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谈及当前由西方主导的国际评级体系,关建中告诉记者,其最大弊端在于缺乏评级思想理论体系,“没有这一支撑足以证明评级机构对客观信用风险的形成规律,以及客观存在的信用风险形成因素的内在联系缺乏认识,从而带来了评级标准的主观化和功利化。”

  此外,关建中还指出,由于标普、穆迪、惠誉等知名西方评级机构倾向于维护美国这一世界最大债务人的利益,所以造成了评级体系的“意识形态化”,这些因素都使得西方评级思想在评级标准元素的构成上缺乏科学性。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熊猫债发展明显提速。据统计,去年9-12月,熊猫债发行或计划发行规模累计超过215亿元人民币,热度明显升高。

  在关建中看来,熊猫债的迅速发展是中国推进国际评级体系改革的一大机遇。他指出,中国是债权大国和资本输出大国,随着人民币成为国际金融产品的计价工具,其债权人的地位更加凸显,“债权人没有评级话语权便无法保护自身债权资产的安全,而保护债券资产安全正是中国的责任。”

  “当前国际上需要一种公正的评级声音,中国有条件和实力来完成它。”关建中强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