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熊猫债评级论坛召开 业界呼吁制度创新护债远航

  • 发布时间:2016-01-25 17:14: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今日,新兴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大公集团与新浪财经在北京联合举办“熊猫债评级论坛”。国内外政、企、学各界领袖共聚一堂,以“控制熊猫债信用评级风险,保护国家金融资本安全”为主题,分析熊猫债评级的现状,深入探讨国际化评级对人民币债券国际化进程的影响,共同呼吁行内克服各种评级弊端、坚守责任,用制度创新保障熊猫债健康发展。

  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在“警惕熊猫债评级风险”的主旨演讲中,细数了包括评级制度环境缺失、混淆国际国内评级、AAA级别泛滥、主权评级临时拼凑、无原则地豁免评级、同一机构两种评级、违规操作放弃现场尽职调查等熊猫债评级的八大乱象。

  关建中认为,熊猫债评级的混乱现象必然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首先,熊猫债评级无有效监管规则的状况将加剧评级的无序。其次,违背评级规律的非专业化评级监管使熊猫债评级风险有增无减。第三,鼓励信用级别竞争的制度环境必然使熊猫债评级成为满足债务人和不负责任评级机构利益的工具。第四,熊猫债评级乱象的持续发酵将导致中国债权资产流失海外,海外违约风险留在国内。第五,熊猫债评级乱象将会阻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第六,熊猫债评级乱象将迟滞中国世界金融中心目标的实现。第七,熊猫债评级乱象是在给中国积累信用风险。第八,熊猫债评级乱象还将使中国彻底丧失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的历史性机遇。

  他在演讲中分析说,导致熊猫债评级乱象的根本原因有五个方面,一是对评级不了解。二是评级制度落后。三是背离向世界金融中心转型本质。四是没有承担评级责任的能力。五是缺失正确的评级判断标准。他认为,熊猫债评级乱象所暴露出的是深层次的评级体系问题,所隐藏的是不易在短期内被人们深刻认识和发现的巨大评级危机,这种危机所导致的骇人听闻的后果是悄然发生的,是西方评级失败历史在新兴经济体的重演。关建中呼吁,“应当以高度的国家责任感、世界责任感、历史责任感警觉熊猫债评级危机的历史影响,从变革国家评级管理体系模式入手,找到有效的应对措施,让评级成为熊猫债的保护神,成为新兴世界金融中心起飞的翅膀”。

  与会专家学者经过讨论,形成以下共识:要制定体现信用评级内在规律要求的国际评级监管制度;确定唯有国际评级才能让熊猫债成为国际金融产品;以人民币计价、债务人必须用人民币偿还到期债务的熊猫债需要人民币评级;熊猫债国际评级必然要求国内评级国际化;西方评级必定是熊猫债评级的破坏力量,不要把熊猫债评级的希望寄托于西方评级;把是否具有评级思想理论,评级标准、国际评级基础要素,作为判断一个评级机构是否有能力承担熊猫债评级责任的唯一标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在主旨演讲中展望了熊猫债市场的发展。他认为,随着各项监管制度的完善、评级标准的统一,熊猫债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