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延续高位震荡 期债多看少动

  • 发布时间:2016-02-04 01: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探底回升,总体上延续了近期高位宽幅震荡的运行格局。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春节前资金面大局已定,但货币政策预期修正及节后新债供给等使得节后市场走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春节前国债期货预计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期债探底回升

  受隔夜欧美股市再度大幅下挫影响,周三A股市场早盘表现不佳,但债券市场受益不明显。反映在期债市场上,周三国债期货两品种主力合约早盘均一度出现较大幅度下挫,不过在低位买盘承接下最终仍录得小幅上涨。

  截至周三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报100.62元,涨0.075元或0.07%;持仓下降933手至15112手,成交13810手较与一交易日基本持平。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报100.07元,涨0.13元或0.13%;T1603持仓缩减463手至18739手,成交缩减近两成至21276手。

  交易员表示,周三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依旧保持在千亿水平,支撑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充裕。而早盘现券交投,继续受到了央行限制商业银行委外投资传闻及节后政策不确定性的压制,不过市场低位买盘力量也较为稳固,从而推动市场收益率最终小幅走低。就短期来看,春节过后地方债发行启动,1月经济数据及节后资金面形势,仍将是市场的关注焦点。

  谨慎情绪犹存

  在近期债市在高位迟迟难以取得突破的背景下,对于债市后期的表现,市场谨慎情绪有所抬升。从近期机构观点来看,各方对于短期内国债期货能否重回趋势性上行,预期相对谨慎。

  海通证券周三表示,现阶段流动性仍然是债市走牛的关键,市场新增资金来自央行货币宽松,存量转移则主要来自理财资金进入债市。考虑到目前国内宽松陷入两难,理财委外或受限,这意味着债券需求边际减少。而春节后包括地方债、基建债、国债和政金债在内的利率债供给将大幅扩容、供需趋于恶化,加上去杠杆可能造成的踩踏风险,短期内债市预计持续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在期债的具体投资策略方面,机构认为,短期市场走势预计还会以高位震荡为主,建议投资者谨慎追高。方正中期表示,虽然国债期货近几个交易日显示出企稳迹象,但央行再一次流露出对于流动性风险的担忧,这将继续成为笼罩在国债期货上空的“阴云”,在此背景下短时间内期债很难走出上行趋势。银河期货、广发期货周三也发表观点指出,虽然债市中长期牛市逻辑仍然成立,但考虑到短期政策面的风险因素,建议投资者维持前期配置性多头,继续注意市场回调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