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 债市上半年看好下半年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1-15 08:53: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债牛下半场 买债基更稳妥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加速下行 债市上半年看好 下半年小心风险

  在全球股市走跌、国际油价刷新12年新低、大宗商品继续惨跌的背景下,进入2016年以来,债券市场成为了资金追捧的“香馍馍”:国内债券市场收益率加速下行,10年国债从3下行至目前的2.72,耗时仅1个月时间,而2015年10年国债从3.3下行至3,耗时长达3个月时间;信用债收益率也同步大幅下降。业内人士提示后市风险:两年大幅走高已使得债市被高估,“牛市”已到下半场;被动去杠杆化风险或许就在下半年来临。建议大家多买稳健风格的债基,投资期限不必过长,“波段”操作很重要。

  债券基金销售火过股票基金,曾是2015年3~4季度在广州市场时常发生的奇特现象,那么,随着2016年1月债市的继续向上,债基销售又如何呢?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越秀区到海珠区一线的多家商业银行营业部,了解到:市民购买债券型基金依然踊跃,仍有众多大型、知名的基金公司2016年的产品一上市就在银行营业部遭遇“秒杀”,但对比去年3~4季度,市民抢购债基的热度已由“峰值”减退。

  本地市场:

  众多市民仍在踊跃买债基

  海珠区滨江东路一家商业银行理财部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债市连续攀升,引发了估值过高的风险,银行理财方也在不断提示客户投资风险;另外一方面,广大投资者开始熟悉债券市场,从去年的盲目购买发展到了目前的精挑细选,会根据个人需求多元投资。”

  据了解,目前1年期的封闭式债券基金是广州投资者比较喜欢的品种。海珠区滨江东路三家商业银行营业部透露:其销售的封闭式债基的1月销售已经较2014年1月同期翻倍。另外,投资者对于短期产品的需求量大幅度上升,与债券市场短期收益率的同步下降趋势相辅相成。

  对比广大散户如火如荼的债基购买意愿,数量众多的业内人士已提前开始警惕两年“牛市”之后债券市场积累的风险。九州证券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债市目前已估值过高:目前长期债券与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之差过窄,债市估值过高。

  多数机构:

  看好中短期债市

  一位上海地区的债券基金经理认为:信用风险向流动性风险的转移,有可能引发负反馈的效应,导致市场乱象。而且,综合场外市场来看,债券市场的真实杠杆水平并不低;后市发展中,市场资金供给如果没有持续增长,而债券的供给量却持续增加,可能引发被动去杠杆的趋势。全年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2.5~3.4%区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进一步下行的动力不足。不过,以上风险均集中在长线的阶段;多数机构人士依然看好中短期的债市。

  近期证券市场的大幅度波动引发了机构对于股权质押爆仓风险的担忧。一位上海的债券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短期确实存在间接的不利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股权质押如果爆仓,就会使得部分与股权质押有关联的债券产品的融资渠道被封堵,只能转发债融资,从而增大运行成本、降低发债效率;再者,从国内外的历史数据来看,股权质押爆仓,多次引起了债市的无风险利率提高。”不过,以上影响都属于间接影响,较难对债市的中长线走势构成重磅的打击。

  招商银行刘东亮认为:在中期来看,股权质押爆仓反而有利于债市发展;因为会加大固定收益市场的吸引力,促进资金流向债市避险。(广州日报记者 井楠)

  有基民求补仓 有基民忙赎回

  新年以来股市连续出现大跌,但是预料中的公募基金赎回潮却没有出现。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统计显示,单单是1月4日一天,就有包括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海富通基金12家基金公司抢发新品。从基金类型看,在新年首周首发的25只新基金中,有19只是偏股基金。有业内人士预测,伴随着新基金审批制度改革,新基金密集发行状态应该会继续保持,但整体募集规模可能难以超过2015年。

  不过,公开数据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保本基金发行成立规模已超过660亿,超过此前三年多成立的保本基金规模。其中,1月11日起发行的易方达保本一号一日售罄,单日认购规模约45亿元,创下三年多以来保本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

  2016年伊始,A股市场屡现大跌,股票型基金净值亦大幅下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今年以来,47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9.25%,14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9.39%。

  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最近货币和债券类流入很厉害,股票型基金虽然出现赎回,但也就几百万元,规模不大。

  另一方面,尽管行情不好,基金整体出现净申购很难,但行情极度低迷也会促使销售团队会有意识地去推低位建仓或补仓,包括打开定投摊低成本等措施,银行端部分有经验的渠道经理会建议客户低位补仓,或者客户自己要求补仓。

  提醒:跟买打新基金要谨慎

  在股票型基金全线飘绿的同时,部分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走势却表现强势。截至1月12日,银华汇利、东方新价值A、兴业聚利和光大欣鑫等4只打新基金近一个月以来表现突出,区间涨幅分别高达14.80%、14.56%、11.98%、11.90%。

  对于基金产品一个月涨幅超过10%,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分析,在打新基金所有能配置的资产中,有这么大涨幅的只有股票。目前尽管整个二级市场都在下跌,而一些打新基金配置的个别新股则连续涨停,此外有些客户在巨额赎回后,打新基金的打新占比增加,甚至会出现满仓涨停的情况,这才能出现近一个月涨幅异常飙升的情况。

  目前市场整体表现较弱,一旦涨停板打开,或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这会导致后来进入的基金投资者没有享受到前期收益,但后面新股下跌时还会跟着遭受损失,因此,一旦新股涨不动,就很难说能借此套利。(记者杨欣)

  操作建议:

  “波段”操作债券

  中线投资债基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提示投资者2016年债市投资策略:上半年依然可以积极购买各类债券理财产品,立足中短期投资;下半年重点关注债券型基金,规避直接投资债市而需要承担的市场波动风险。

  全年操作以“波段”操作为主,当股市出现大幅度下跌、债券利率上行速度过快、央行宽松政策预期最强、短期经济数据较差带来市场冲击的时候,就是债市建仓的好时机。债券基金投资以1年上下之内的中期投资为主,时间不必过长;前期购买的开放式债基,1~2季度可选择获利了结。后市债基表现或分化,稳健风格、历史走势较好的产品应被优先选择。

  为什么债券价格越高

  债券收益率反而越低?

  债券市场中,债券收益率与债券价格一般呈现反向变动的关系。债券的现值低,就是说现在购买的价格低,而到期的面值固定不变,其与面值之间的差异形成了“收益”,买进价越低就代表收益率越高。反之,债券的价格上涨,其收益率就会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