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节前交易清淡未来债市波动加大

  • 发布时间:2016-02-03 01:4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莉

  经历1月底短暂的流动性紧张之后,央行通过多种工具进行流动性管理,资金市场逐渐出现平稳趋势。券商机构人士认为,从债券市场的成交情况看,节前市场交易热情正在逐步转向清淡,由于经济疲软、利好因素的逐步兑现以及超量需求的存在制约了收益率上行的空间,债市短期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

  从操作配置上看,多家券商机构建议,尽管债券牛市的根基并未发生变化,但在去产能与去杠杆背景下,债券市场或存在调整风险,操作需要以降低杠杆、防控风险为主,同时提升流动性的管理。

  债券市场短期调整

  春节临近,市场波动逐渐加大,而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操作,令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而从债券市场看,节前交易热情的降温却较为明显,机构对债市节后面临调整的预判较多,短期债市或将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降准预期的落空、流动性投放短期化,未来大幅释放流动性局面难见,短期债市波动有所加大。

  从二级市场看,宽松预期的修正给债券市场带来波动。兴业证券表示,尽管现实的资金面比较宽松,但信贷超预期以及市场对央行宽松预期出现修正,使得前半周流动性好的券种遭受抛压。在一级市场,供给维持高位,加之年关将近,机构参与意愿稍有下降,认购倍数相对偏低,但配置需求仍偏旺盛。

  对于节后债券市场表现,国信证券认为仍需要保持谨慎态度。这是因为资金面将可能再度波动,正常的节后现金回流和公开市场集中到期将相互抵冲,不排除阶段性波动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市场将面临宏观经济数据的考验,预计长期利率依然会对其进行波动反映。

  谨慎操作

  尽管债券市场后市波动加大,但多数机构认为债券慢牛趋势仍存,在震荡调整、防控短期风险的格局下,仍有不少投资机构值得把握。

  据中信证券分析,春节后2月下旬及3月上旬将迎来第一波供给高峰,叠加央行前期通过多种工具释放的流动性集中到期,预计届时债券市场难以出现明确行情。虽然判断短期利率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下仍会相对稳定,但中长端利率在供给和需求双重冲击下存在上行压力,维持较高杠杆的风险也将增加,因此有必要加强自身流动性管理,以防控风险为先。

  海通证券研究认为,央行结构性工具投放下,短期流动性无忧,货币利率稳定在低位,意味着短久期加杠杆策略依然可行。但节前交易热情下降,适合多看少动。而在节后一级供给可能扩大,信贷投放超增或将分流债市资金,届时需关注汇率波动和信用风险对流动性的影响。海通证券表示,上述风险因素都导致利率债长端有调整压力,因此建议缩短久期、提高评级,等待利率调整后的机会。

  从债券品种选择上看,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当前转债市场的高溢价率仍可维持,随着整体到期收益率已接近零,意味着部分转债和交换债已经显现一定的安全边际,在股票市场剧烈波动的当下,转债或将上升为防守反击的首选投资品种。光大证券认为,外围趋势稳定后,宽松仍需继续,未来利率市场不会出现大幅上行,预计本轮10年国债利率的上限为2.95%,并将于节后流动性状况缓解后再次下行,建议择机提高仓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