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冷对美联储加息期债持续窄幅震荡

  • 发布时间:2015-12-18 01:2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隔夜美联储加息落定的背景下,周四(12月17日)国债期货市场未能续写前两个交易日的明显走强势头,期债5年与10年期主力合约均出现冲高回落。分析人士表示,本次美联储启动首次加息预计对国内债市的冲击相对有限,不过对于期债未来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目前市场仍有一定分歧。

  期债冲高回落

  在经过了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温和拉涨后,周四(12月17日)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出现窄幅整理。具体盘面表现上,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3早盘冲高之后转入横向休整,午后虽有一定回落但多方承接也较为主动。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报100.240元,微跌0.01元或0.01%,同时录得三连阳;TF1603持仓当日增加263手至20590手,成交微幅缩减至21760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盘报99.15元,微跌0.01元或0.01%;持仓小幅下降378手至23234手,成交放大接近两成至17340手。

  对于周四的利率债市场和期债市场的整体表现,交易员表示,当日IPO解冻资金超万亿元,随着回款陆续到账流动性也将重回充裕格局。而另一方面,市场对年内还有一次降准的预期仍旧较强,短期资金面宽松的整体格局预计还将延续。从现券交投方面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外部不确定性消除也提振了国内政策宽松预期,早盘现券买盘一度较为积极。不过在市场情绪平复之后,收益率跌幅出现收窄。从当日一级市场最新一期口行新债的发行结果来看,机构配置需求也较为稳健。整体来看,短期美联储加息对国内债市的影响较为中性,各方普遍预计中短期内债市表现还将继续依赖于国内经济和货币政策等基本面因素。

  市场观点仍有分歧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债券现货市场的整体走向,目前主流机构市场观点仍旧相对较为乐观。国信证券周四发表观点表示,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的结果可以概括为“加息+释放鸽派信号”,这与之前市场的预期基本一致。不过,考虑到至今各方仍难以预期本轮美国经济复苏的顶点在何处,后续美联储加息的道路将并非一帆风顺。具体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言,核心仍是自身的经济状况,美联储加息并不能改变经济基本面的走势,尤其是首次加息。而上海证券则进一步指出,美联储加息对于债市的影响更多在于资本外流加剧可能引发资金面的收紧,但从目前来看,资金面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反而平稳如常。综合考虑美联储加息后资本外流引发的对冲性降准可能性上升,本次美联储加息冲击整体可控,利率长期下行趋势不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国债期货持续震荡于年内高位、难以取得显著突破,目前机构对于期债后期走势的具体表现,也出现了一定分歧。广发期货等机构认为,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外围市场表现较为平淡。鉴于近期国债期货持续窄幅震荡,美联储加息事件冲击较小,中美利差仍然有进一步收窄空间,操作上仍然建议逢低建立配置性多头,或多单继续持有。

  而方正中期等机构则指出,虽然各方面基本面因素仍然支持期债价格中枢继续缓慢上移,预计实际上升空间不大,不排除国债期货目前已经是顶部附近、逐步转入震荡下行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