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债期货延续偏强震荡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23: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市场资金面持续平稳的背景下,12月16日国债期货市场在经过全天的宽幅震荡后再度小幅收涨。分析人士指出,11月中国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公开市场操作周二作壁上观等因素对短期债市运行扰动有限,而离岸人民币汇率走软势头有所衰减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综合来看,短期内期债市场预计仍有望延续偏强震荡的运行格局。

  探底回升再度收涨

  经过了本周一的显著回调后,周二、周三国债期货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震荡上扬。周三具体盘面上,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3早盘虽高开低走,但午后再度被多方发力显著抬升。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报100.245元,涨0.05元或0.05%;持仓增加525手至20327手,成交微幅放大至23035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3收盘报99.16元,涨0.09元或0.09%;持仓小幅下降319手至23612手,成交小幅萎缩近一成至14768手。

  交易员表示,本周一网上申购的九只股票冻结资金将于周四(12月17日)解冻,预计将给银行间资金面带来一定驰援。而与此同时,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离岸汇率出现一定反弹势头,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整体而言,在11月外汇占款数据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各方对年底前央行再降准或通过其他方式稳定流动性的预期十分浓厚,资金面整体格局平稳依旧。

  周三一级市场上七年续发国债招标结果继续向好,显示出市场整体依旧看好债市中期表现。

  短期有望延续偏强基调

  对于利率债市场和国债期货的中短期运行,目前市场主流机构偏乐观的观点依旧占据上风。兴业证券分析认为,当下短端利率仍然偏高,关键的原因正是由于债务杠杆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放松受到掣肘。如果政策主动出击推动供给侧的改革,那么货币政策放松以稳定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预期,防风险的必要性会进一步提升,短端利率下降的空间也会被打开。整体来看,金融机构缺资产的情况在短期还很难得到解决,配置力量的持续释放有助于利率的下行。在此背景下,该机构认为,目前债市利率下行的趋势并未被扭转,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

  具体到期债投资策略,广发期货指出,明年财政部或加大国债发行量,叠加明年4万亿左右的地方债务置换额度,未来市场做多情绪届时或将受到一定影响。但就短期操作而言,投资者仍可逢低建立配置性多头。此外,申万期货、银河期货等机构也表示,即便美联储加息落地,短期国债期货预计也难以出现大幅下行。考虑到近期信用债违约再度出现,利率债或将受到追捧,预计短期国债期货仍以震荡上行为主,操作上建议多单可继续持有。

  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当季合约连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