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风险与机会并存或是配置良机

  • 发布时间:2015-11-23 06:29: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责任编辑:胡爱善

  ■基金聚焦

  近日,受IPO重启等消息影响,国内债券市场窄幅波动。对此,多家公募基金认为当前债市危、机并存,但债市长期牛市。

  10月底以来的债市调整,主要来自于股市的反弹、IPO重启的刺激,市场资金中风险偏好较高的部分向股市转移;事实上在当前的阶段下,股市暂不具备一次波澜壮阔的行情基础,因此债市所受调整基本到位,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投资副总监程凯杨指出,最近一周,债市收益率不断下行,再次出现酝酿中的牛市机会。

  “债券价格波动非但不是债券牛市的终结,反而可能会是中长期配置的不错介入时点,让我们看到巨大的机遇。”中欧基金孙甜也认为,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从中长期看提高了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正由粗放式增长模式向6%-7%左右的优质中速增长模式换挡,所有资产的回报率中枢都将下降一个台阶。优秀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下降,社会整体的优质信贷资产愈发稀缺。过去几年市场上发行的票息率较高的资产未来数年内都可能成为稀缺资源。因此,一旦债券市场出现因为资金面或者价格波动发生去杠杆行情,或者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阶段性扰动,都是资产配置的极佳时机。

  无独有偶,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投资副总监程凯杨认为,债券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宽松的资金格局仍然存在,债券基金在本轮债市小调整后,正值配置良机。“债券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其基础来自于经济总体缓慢下行带来的回报率的下降,因此债券收益率也会呈现下降的大趋势,这是由经济基本面所驱动的。”程凯杨指出,近期的收益率上行,主要源自于短期风险偏好变化,资金部分切换到权益市场所致;然而,宽松的资金格局仍然存在,债券短期调整只是牛市格局中的一个小波动。债券基金在本轮债市小调整后,正值配置良机。险资、理财目前对于债券市场的配置力量仍然十分强大,资产荒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配置价值仍然受到资金面的普遍认同。

  当然,债市风险也不能被忽视。在孙甜看来,目前债市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是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间资本流动再均衡的风险,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导致投机性资本阶段性流出中国。第二,则是股市回暖、IPO重启后,资本市场对权益资产的配置需求重燃,可能流出固定收益市场。最后,在当下“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杠杆养券模式导致债券市场整体杠杆较高,一旦资金面或资产价格出现超预期波动,可能会引发跟风式抛售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