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不惧供给加速 地方债“价值洼地”渐显

  • 发布时间:2015-11-05 08:34: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1月以来,地方债发行明显加速,月内发行规模已逾1100亿元。从发行结果看,不同地区、不同券种、不同期限债券定价的差异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另据公开数据测算,本月上旬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预计不少于3829亿元,月内供给压力较重。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在机构缺资产和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下,地方债定价趋于市场化,加之流动性改善带动利率下行,一些信用资质较高、收益率较高的地方债成为可能的“价值洼地”。

   发行利率差异化

  本周以来,包括广东省、河南省、山西省在内的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1152.91亿元。从已发行地方债来看,不同地区、不同券种、不同期限债券的中标利率分化明显,未来地方债发行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对比11月3日发行的河南省和山西省地方债,山西省整体发行利率显然偏低。招标结果显示,此次河南省3至10年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依次为3.02%、3.17%、3.33%、3.33%,各期限均比招标区间下限高30BP。而山西省3至10年期一般债的中标利率依次为2.87%、3.07%、3.23%、3.23%,除3年期高于招标下限15BP外,其余期限分别高出招标下限20BP;山西5年期和10年期专项债券的中标利率则分别定为2.97%、3.18%,较招标下限各高出10BP、15BP。

  相比前日发行的广东省地方债,显然经济实力更强的广东省的地方债中标利率更低。如同为10年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广东省、山西省和河南省的中标利率分别为3.12%、3.23%、3.33%,依次相差10BP;再以五年期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为例,广东省、山西省和河南省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96%、3.07%和3.17%,依次相差11BP、10BP。

  “地方债的定价市场化程度提升,估值趋于合理。”兴业证券指出,从周度均值看,目前地方债发行利率约比同期限的国债高30-35BP。按照10月份10年期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3.45%算,对于银行配置型机构,扣除税收和风险资本占用后,地方债获得的实际收益已经开始高于国债和国开债品种。

  估值洼地有望修复

  今年11月份地方债供给压力依然不可小觑。据11月3日晚公告,宁波市和厦门市皆定于11月10日招标发行一批地方债。其中宁波市计划招标发行93亿元地方债,全部为置换债。厦门市计划招标发行30.6914亿元地方债,部分为置换债,部分为新增债。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计划采用公开招标发行的地方债共计约3829.3亿元。中金公司同时指出,截至十月末地方政府债已发行2.9万亿元,其中已置换2.48万亿元;11、12月待发共9000亿元,估计11月地方债仍将集中发行。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资产稀缺的背景下,考虑到地方债定价趋于市场化、与国债相对利差有望缩窄、流动性趋于改善等因素,地方债“价值洼地”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指出,首先,资产荒背景下,地方债偏高的收益率反而成为价值洼地。7月份以来,地方债的发行利率仅下行15-20BP,远低于国债、国开债的幅度。其次,大量资金追逐债券资产,这使得供给对债券市场的冲击显著下降,利率品快速下行后地方债的价值开始凸显。第三,地方债定价的市场化程度不断上升,利率被低估的局面已经明显改善,估值趋于合理。第四,地方债的成交量明显回升,流动性趋于改善,在当前需求较强的背景下,流动性溢价并不需要过分担忧。

  国泰君安证券同时表示,目前存量地方债3.9万亿元,占市场比超过10%,已接近非国开金融债(4.2万亿元)体量,发行利率不断走高。随着发行扩容以及市场初具规模,现券交易日趋活跃,地方债流动性溢价边际改善,地方政府债的配置和交易价值正在提升,与国债相对利差有望缩窄,预计地方债利率未来下行空间至少有30BP。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