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慢牛可期 短期看好利率债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作为业内知名度很高的女基金经理,代宇管理的基金业绩同样亮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8日,她所管理的偏债型基金平均年化回报达16.11%,在投资年限超过四年的同类基金经理中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她管理的广发集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今年和过去一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1.65%、21.67%,均位居全市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前五。

  良好的业绩来自于前瞻性布局和风险控制,操作谨慎又不失灵活。展望后市,代宇表示,在经济下行、货币政策宽松的大背景下,债券大概率会处于慢牛行情,债券基金也成为目前市场情况下较好的避险品种,尤其是定期开放型债券基金。

  风控放在首位

  代宇从事债券投资已有十年,在管理公募基金之前管理过三年的企业年金。“无论市场情况如何,管理企业年金第一要求就是单一会计年度不能发生亏损,这也养成我偏谨慎的投资风格。”她说,在管理企业年金这三四年时间里从未发生过亏损。

  据代宇介绍,广发集利成立于2013年8月,正值十年不遇的债券熊市。她根据市场情况和产品特点,决定采取相对谨慎的建仓策略,“当时短期资金利率较高,广发集利配置了大量定期存款,债券仓仅三成”。

  正是采取了这样谨慎的策略,广发集利A极大规避了十年不遇的债券熊市下跌风险,在首个运作年度获得超6%的收益。

  2014年则出现十年难遇的债券大牛市。而在债市仍未出现大幅上涨的2013年底,凭借多年经验,代宇观察到经济基本面发生的细微变化,坚信债市慢牛已经到来,她将广发集利持有到期的大量定期存款择机更换为债券,并重点配置了中高等级信用债,收益颇丰,第二个运作期也获得超20%的收益。

  经历2014年大涨后,2015年初代宇逐渐减持了长久期的利率债,将组合久期缩得比较短,上半年布局的一些可转债也在7月份全部清掉,产品净值非常稳健。

  对债券信用风险把握更是代宇做足风控的最好例证。她说,在多年投资中没有踩过出事的“地雷”债券,也基本成功地避免了所持有债券评级被下调事件。

  “即使是短期持有,我也给自己设定目标,在基本面有负面风吹草动之初就出手卖掉,有时候是虚惊一场,有时候也能回避掉评级下调风险,这主要是因为我是厌恶风险型选手。”代宇说,只要是持仓的信用债,她会经常检查一下,并和研究员讨论下有没有风险点,而且比较偏爱国企为主体的债券品种。“未来债券信用风险或集中爆发,随时要对此类风险保持警觉。”

  债市慢牛格局持续

  代宇判断,货币政策偏宽松的环境短期不会变化。从长远来看,债市慢牛的局面基本不变,未来将会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她说,2015年下半年经济预计依旧低迷,通缩风险仍在,经济基本面变化不大,债市的走势更多取决于政策面和资金面。从政策面来看,在需求不振的前提下,货币政策走势有望能保持一贯性,但资金面注定面临两难。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政府对经济和资本市场托底决心不变,而央行会坚决配合,无论在量上还是在价上。

  “从基本面来说,强力度维稳使得经济企稳的概率增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带来的融资需求增加将持续成为悬在债市头顶的利剑,再加上美国9月加息概率还在,使得债券市场的长端下降得特别犹豫。另一方面,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必将使短久期资产的收益率持续下滑或保持低位,期限利差屡创新高,近期有所缩窄,长端波动继续。”代宇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稳健的组合套息依旧可为,积极的组合可在套息基础上适当拉长久期。

  目前市场上债券资产主要有三类:利率债、信用债和可转债。当前阶段,代宇更看好利率债的投资机会。“经历上半年的债券牛市,信用利差缩窄,而当前宏观经济比较差,等级较低的信用债可能会有信用风险。两者相比,利率债更安全。”代宇表示,三季度信用债的分化会继续显著,利率债的机会更大一些。

  定期开放债基迎配置良机

  “虽然目前债券基金复制之前两年涨幅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风险应当成为投资者配置资产必须考量的因素。债券资产在整个资产链上位于风险较小一端,同时也能提供比货币基金和存款更高的收益。”代宇说,债券基金是目前绝佳的避险品种,尤其是追求绝对收益的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

  为什么说配置一年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更优?代宇介绍,如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这类品种,相较其他债券基金有两大优势:第一,适合不太懂债市的普通投资者,在债券市场平稳阶段,封闭一年时间有利于基金运作,理论上收益率会高于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也避免投资者频繁申购赎回错过债券市场机会;第二,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在控制好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可以保持中性偏多的杠杆。

  按照新的《基金法》,所有开放式基金的杠杆会强制控制在140%以内。而一年定期开放债基在封闭期遵从封闭期的规则,可以最高做到200%。杠杆率提高,运作得当能非常有效提高产品收益率。

  对于下一个运作周期的投资,代宇继续持安全与业绩兼顾的态度,并追求以时间换空间的相对安全做法。她说:“在广发集利临近开放期时,考虑到应对赎回及开放后的申购等因素,在投资上需要有一个先减仓然后再投资的过程。如果实际规模变化情况允许,会重点保留原有三年以内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品种,缩短久期,降低杠杆,密切关注经济基本面和机构行为的变化,而后根据市场会择机进行拉长久期、加大杠杆等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