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今年已减持美债2000亿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44:0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作为一种全球保值资产,美债一直受到各国政府和私人投资者的青睐,但近期世界多地经济的波动,导致投资者纷纷兑现美债。一时间,美国的债务融资面临压力。

  以中国为例,2013年11月,峰值时期的中国美债库存曾达到1.317万亿美元,但根据9月16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中国在2015年7月份大举减持了304亿美元美国国债——这不仅是半年来的首次减持,也创下了2013年12月份(当月减持478亿美元)以来最大的单月减持额。据计算,今年以来,中国以累计减持美债2000亿美元。

  全球减持美债

  在2015年7月前的12个月中,俄罗斯、挪威、巴西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做出了快速减持美债的决定。2015年,同为深受石油价格影响的俄罗斯和挪威分别出售美债3280美元和183亿美元,中国台湾地区减持68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2015年7月之前的12个月中,世界各国央行出售的美国国债总量达到了1230亿美元,成为1978年之后的减持之最。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8月全球央行的减持潮仍在持续。尽管第三国托管账户中的一国资产不会反映证券的真实所有权,但从全球范围看,外国政府和央行在8月份抛售的美国长期国债金额创下新纪录,净卖出规模达到411亿美元。

  外需不足内需补

  在美国媒体看来,美国并不需要过度担心,毕竟美国国内的投资者仍对本国债券“兴趣满满”。

  据报道,不仅美国国内的共同基金在今年的拍卖中买入巨量美国国债,各类美国投资者在这12.9万亿美元的市场中也开始增加自己的份额,自2012年以来这尚属首次。

  2015年以来,在总规模1.6万亿美元的国库券和国债拍卖中,美国基金购入量占比高达42%,成为5年前以来的最高点。

  尽管国际债权人对美国债务的兴趣可能对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造成影响,但更为深层的担忧仍潜藏在更为宏观的经济表现之中:或许,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尚未彻底恢复。现在的经济形势或许会迫使美联储的政策者重新思考迅速加息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