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公司债执债市牛耳

  • 发布时间:2015-09-29 01: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考察覆盖公司债定价估值的中证到期收益率曲线,今年前两个季度公司债收益率走势一波三折,利率中枢在震荡中趋降,期末纷纷降至该数据自发布(2012年)以来的绝对低位。而从6月底7月初开始,一波酣畅淋漓的下行,将各评级公司收益率的历史低点再向下移了70-110基点。

  事实上,三季度是整个信用市场的丰收期,在这场缘于“钱多、缺资产”的债券牛市中,信用债以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差的双双大幅下行成为行情的主力军。不光是公司债,从银行间到交易所,信用债“买、买、买”的行情成为普遍现象。然而,这场信用债的全局性牛市,并不妨碍公司债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执牛耳者”。

  一方面,公司债收益率降幅远远超过其他品种。目前,中高评级公司债收益率大多处在历史最低水平,与国债、金融债利差同样降至历史低位,而其他主要的非金融企业信用类债券如短融中票、企业债等绝对收益率和信用利差虽多数低于历史均值,但距离绝对低位仍有一定差距。同期限同评级的公司债收益率要明显低于银行间债券。如5年期AA+级公司债收益率在3.6%左右,中票和企业债则在4.6%左右。

  另一方面,下半年以来,公司债的增量供给要明显高于其他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利率降幅反而更大,呈现出典型的供需两旺的牛市。据国泰君安报告,7-9月公司债月平均发行额达到1097亿元,月平均净融资额达到1031亿元。尽管公司债月平均发行额只占到全部非金融企业信用债的17%,但平均净融资额占比高达36%。公司债已成为信用债市场主要的增量供给来源。然而,随着供给不断释放,公司债一级市场愈发显现出“一券难求”的局面。有机构甚至戏称,公司债市场已经进入“摇号”的时代。9月24日,5年期AAA评级的万科公司债发在3.5%的位置,比肩同期限的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足见公司债一级市场的火爆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