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较高收益率 你节前锁定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5:1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扎堆”,银行也是一如既往借助节日概念营销理财产品。记者上周末走访发现,多家银行瞄准“两节”市场,此前收益率始终在“溜滑梯”的理财产品,“十一”之前开始“回暖”, 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超5%,这也让此前难觅高收益的投资者眼前一亮,“过5”产品迅速被抢购一空。专家提醒,除了理财产品,货币基金、通知存款等,都是国庆假期资金的好去处,此外还要注意信用卡的还款日期,有旅游计划的市民,出门在外不方便还款,最好提前还清信用卡,避免导致逾期而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节日专属”不再热闹

  记者走访了位于友谊路的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少在售的理财产品被贴上了“中秋特惠”“国庆专供”等标签,但是与往年相比,这些主打“节日牌”的专属产品数量减少,而且推出此类产品的多以中小银行为主,大型国有银行很少参与。

  对此,多家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坦言,受到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影响,“节日专属”此类概念效果不大,现在投资者越来越理性和成熟,挑选产品就紧盯收益率和产品风险,所以概念营销已经没什么市场。

  在位于福安大街的某城商行网点,投资门槛为5万元的“国庆专属”产品,35天、92天、184天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8%、3.9%、4.1%。工作人员高女士介绍说,总额度本来就不高,而且是跨越“十一”假期,大家都不想让钱闲着,虽然收益率并不算太高,但是依旧比较抢手。

  部分产品收益率超5%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9月19日至25日的报告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1%。其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16款,市场占比为1.78%。而在去年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2%,其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产品占比4.26%。因此,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高收益产品难觅,对于投资者来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售的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主要来自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与之相比,大型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低,吸引力不足。在位于永安道上的某股份制银行网点,门槛为10万元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分别为364天和122天,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3%和5.2%,如此高收益也遭遇“秒杀”,一上午就售罄。而在某农商行网点,门槛为5万元,投资期限为86天的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9%,也是很快被抢购一空。与之相比,某大型国有银行同门槛、同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仅为4.05%。

  专家提醒

  节前锁定较高收益率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央行连续降息降准,市场资金面整体持续宽松,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因此与去年相比,收益率水平明显下降;但是从短期来看,9月底借着“两节”的东风,部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了一波小幅反弹;但是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提前锁定较高的收益率对于投资者来说才是明智之举。

  理财师李冬梅建议,由于股市尚处于地位调整震荡,持币过节的股民可将资金转向个人7天通知存款(5万元起存)、场内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等,近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35%、2.5%、3%,投资者可根据资金总量、投资期限、到账日期等多重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理财师还建议,场内货币基金是低仓位寻求资金避险股民的好选择,而“宝宝”类产品是少量闲散资金的好去处;投资者如果有大量闲置资金,最好抓住“两节”期间,选择收益较高、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中长期产品是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提前锁定收益。

  活用资金“理财换理财”

  想要及时买到理财产品,又不甘心在募集期只拿活期利息,投资者有什么好办法呢?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银行在电子渠道推出了“理财换理财”的方式,投资者只要巧加利用,在募集期也能享受较高的收益,避免陷入活期存款的“收益断档”。

  例如,在某银行持有某款按日计息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网银的“组合购买”功能,认购其他固定期限理财产品,而到募集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资金才会被转到新的理财。

  除此之外,某股份制银行也推出了余额理财产品“直购”其他理财产品的功能,在募集期内冻结资金,直到起息日自动解冻扣款,到期后还将自动转回余额理财产品中,相当于资金从理财直接转到理财然后再回到理财,收益循环不“断档”。

  该银行工作人员赵女士表示,这项功能是几个月前推出的,在此之前,在网上购买了按日计息余额理财产品的用户,如果再想买其他理财产品,需要先把钱转到银行活期账户中,流程比较繁琐,现在可以“一步到位”,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使投资者能够在募集期获得更多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