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公司债遭市场哄抢 加杠杆或引爆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29: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如果说,今年初相关政策的松绑为公司债的迅猛增长提供了温床,那6月份以来,股市震荡延续,带动大量资金涌入债市,则为公司债异军突起上足了“弹药”。

  然而,公司债规模扩大速度之快以及发行人的资质与债券发行利率的不匹配,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眼中引爆债市危机的一颗定时炸弹。

  9月24日,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报告中表示,对于信用债市场过热甚至存在泡沫的说法,不能一概而论。“信用债仍是目前资产配置荒下的优先选项之一,但是,银行间与交易所信用债形势有所不同,未来资金面波动所引发的潜在风险也值得关注。”

  公司债发行现“井喷”

  Wind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公司债发行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之多。

  今年截至8月份,上交所共计发行公司债514只,发行总规模约为2762.5亿元,而去年同期328只公司债的总规模为829.2亿。相比之下,今年前8个月,公司债在发行数量上增加了56.7%,而规模更是大涨233.2%。

  今年1月份证监会出台的《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成为业内公认的推动公司债爆发的直接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新的《管理办法》一方面扩大发行主体范围,非上市公司的参与使得发行主体获得大幅扩展;另一方面加快有关部门审核速度。目前,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公司债审核周期可缩短至30~40个工作日。

  自4月份起,交易所开始启动受理新的公司债,由于发行主体大幅放宽至非上市公司,不符合标准和企业债发行条件的各类地产公司和类平台企业蜂拥而至。

  此外,6月以来,在股市大跌,避险资金回流的背景下,推动公司债进入暴增阶段。6月份,公司债的发行量为265.14亿元,环比增长138%;7月份,公司债发行规模更是飙升至929.65亿元,涨幅达251%;8月份,涨幅虽略有放缓但新增公司债发行量仍达到112只,共计1040.2亿元。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看来,由于IPO重启仍具有不确定性,债市成为资金青睐的最大规模的“宣泄口”,因此在信用债市场上,资金推动的结构性行情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尽管公司债涨势惊人,但刘东亮认为,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信用债(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品种)投资价值依然突出。

  “本次所谓信用债‘过热’的一个宏观背景,乃是三季度后愈演愈烈的资产配置荒,特别是股市暴跌后,大量资金从权益市场和权益类产品流出,加剧了理财资金的配置压力,寻遍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资产,信用债仍然是优先选项之一,因此资金追逐信用债有其必然性。”刘东亮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信用债市场热度的不断升温,公司债的发行利率则屡创新低,甚至出现公司债与国开债利率倒挂的“奇景”,这也成为市场判断信用债市场“过热”甚至存在泡沫的重要原因。

  9月18日,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发行5年期公司债60亿元票面年利率仅为3.9%,创地产公司发债利率新低。

  “债券利率几乎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相当,这么低的利率居然还被市场一扫而光。可见,现在市场上的闲置资金体量何其庞大。”某业内人士说道。

  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债券分析师李奇霖近日更是直言,一堆没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公司债,竟然享受了国家信用,“信用债定价都已国债化了”。

  加杠杆或致风险爆发

  除公司债发行量惊人外,更令业内人士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多次质押回购,放大杠杆,提高收益,未来一旦资金利率上行,公司债风险将迅速暴露。

  刘东亮分析称,由于资金极为便宜,加杠杆赚取更高收益成为信用债操作的优先策略,而交易所市场入库可质押的便利模式,对加杠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一旦未来资金面出现异常波动,基金、券商等交易所参与机构将面临解杠杆压力,解杠杆压力一旦兑现,将引发对交易所信用债的抛售。

  他强调:“9、10月份是银行超储率的相对低点,资金面出现异常波动的风险较其他时段更高。”

  相比而言,银行间市场的信用债风险较小,主要是银行资金在加杠杆方面较为谨慎,委外投资部分占比也较低,同时银行理财资金规模较大,通过在特定时点合理安排到期资金,能够有效缓解时点流动性的冲击,因此解杠杆对银行间市场信用债的冲击应在可控范围内。

  招商证券建议,在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防范风险,向流动性好的中短期、中高等级券种倾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