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资金另觅避风港 信用债优势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8-11 02:36: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姜隆  责任编辑:毕晓娟

 

  尽管近期股市走势有所企稳,但经过一轮深度回调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市场风险偏好也明显下降,资金对于高风险权益类资产的需求亦相应有所回落。近期,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发行趋缓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开始“见异思迁”,债券型基金成了最受基民青睐的投资对象。

  与股市的跌宕起伏不同,7月债市整体表现较为平缓,除可转债随股市波动下跌外,其它债券品种均出现小幅微涨。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全周中债总净价总值指数微涨0.59%,国债总净价指数微涨0.47%,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总值)指数上涨0.79%,中债金融债总净值指数上涨0.74%。总体来看,7 月债市上行一方面是资金对债券的配置需求推动,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宽松性仍在延续,一定程度上使得债市受益。

  对此,华商信用增强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晓晨表示,短期来看,随着央行降准降息政策的启动,加上股票市场投资规模的缩减,下半年资金回流债券市场的概率正逐渐上升;长期来看,中国老龄化趋势明显,使得大量资金需要获取稳定可靠的收益,债券市场将是较好的选择,所以中国债券市场仍处于长期的牛市当中。

  在此背景下,华商基金刚刚发行了一只二级债基品种——华商信用增强债券型基金。刘晓晨表示,在债券类产品中,信用债具有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历史经验也表明,在债券市场上,信用债收益持续高于其他债券品种,牛市中的弹性更为明显。此外,不超过20%的基金资产用于股票投资,更好地兼顾了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三重目标。这样的产品设计可谓收益下有保证、上有弹性,对投资者而言,格外值得关注。

  刘晓晨认为,展望2015年三季度,货币供应同比增速有望企稳回升,资金面将出现明显好转,短期利率将开始回落,有望到前期低点。长端利率依然受到供给较多的影响,预计会出现明显的区间波动。业内人士表示,当前,CPI结束低位徘徊的状态,进入上升周期,从经济增速来看,仍没有较大起色。货币政策方面,经济增速的压力下,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未出现改变的迹象。整体来说,基本面对债市仍有一定的支撑。当前,二级债基在股指调整中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整体风险可控,在股指中长期趋势仍然向上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