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续发5年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44: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资金回流提振债市

  尽管短期资金面有一丝紧张气氛,但财政部22日续发行招标的5年期固息国债中标 利率较大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和二级市场水平,显示配置需求仍较为乐观,部分资金撤出股市提振债市,对债市供需格局的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财政部22日上午对今年第十一期5年期记账式国债进行了第一次续发行招标。该期国债为5年期固息品种,目前剩余年限约4.85年,本次竞争性招标总额30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投标。综合中债登和交易员的信息,本次国债续发行中标收益率为3.1097%,边际中标 利率为3.1569%,全场投标倍数为1.91,边际为1.16%;全场中标收益率较大幅度低于二级市场利率。据中债固息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765%。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券二级市场行情持续胶着,收益率上下波动,震荡拉锯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但是从一级市场债券招投标结果来看,配置需求的改善确实比较明显,一级利率多低于二级水平,这种增量需求很可能来源于部分撤出股市的资金,比如打新基金、 银行 理财资金等等。目前股市行情趋势未明,市场风险偏好还未完全恢复,债市的关注度在重新上升,至少在短期内,这种资金回流的现象仍有助于改善债市供需格局。

  另据财政部21日公告 ,财政部定于7月29日第一次续发行2015年记账式附息(12期)国债。本期国债为3年期固息品种,从6月11日起计息,票面利率2.73%,按年付息,本次续发行竞争性招标面值30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本期续发国债采用混合式招标方式,标的为价格,8月5日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