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多因素袭扰 债市演绎“浅V”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7-16 08: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5日,6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引发的经济触底企稳预期继续发酵,债券市场跟着数据的发布和股市的大跌走了一波“浅V”行情。早盘在经济数据显著走好的带动下,现券收益率上行,国债期货下跌,利率互换5年Repo上行,但伴随着中午国债投标一级半情况走好,以及股市大跌,债市收益率走低,至收盘各品种基本回到前日水平。

  周三经济数据总体好于预期,其中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幅明显回升。结合周一公布的进出口和周二的金融数据来看,经济最差的阶段或已经过去。加上第三批地方债传闻以及2000亿元对融资平台的存量在建项目的贷款支持计划都在表明宽财政的继续,短期内经济回暖的压力至少又重新进入了机构的考量之中。

  周三资金面整体呈现较为宽松的态势。债券二级市场上,利率产品收益率至收盘和昨日基本持平。早盘由于担忧地方债的冲击,以及一级10年国债发行需求走弱的影响,长端10年国开反弹3bp至4.08%,但午后新发国债从3.57%直接下到3.53%,10年国开也顺势回到4.05%;早盘利率互换5年Repo从2.91%到2.96%,收盘在2.91%附近。

  信用品种小幅缩量,收益率上下震荡。短融收益率持平,1个月的15中建材SCP006成交在3.00%,下10bp,1年的15京能洁能CP001成交在3.60%。中票交投活跃,AAA方面,3年多的13南汇MTN002成交在4.34%,5年期14湘高速MTN001成交在4.88%。企业债如6年多的15绍兴城改债在5.6%,10年的14铁道11成交在4.4%。

  目前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较上周低点已反弹27bp,正进入具有配置价值的区间。周一发行10年铁道债在4.32%,和国开利差低于30bp,低于历史四分之一分位点。如果承认铁道债的投标收益是市场认可的收益,那么10年国开的价值就更加突出。建议关注由于短期情绪冲击导致10年国开反弹到4.10%附近的短期交易机会。信用品建议减持低估值品种,维持短久期,并关注一级发行的机会,逢低捡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