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连续降息 国债销售仍可观

  • 发布时间:2015-07-13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泽先 程维妙  责任编辑:刘波

  7月10日是今年第五期、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北京商报记者一大早分兵两路,探访了十余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了解国债销售情况。从销售现场看,由于今年国债利率连续下降,并没有出现往年抢购的火爆场面,而购买者以中老年人居多。

  7时30分,建行宣武门支行门口已有十来位老人在排队,最早的4时30分就来了。附近中行门口也有几人排队,而农行、招行门口略显冷落。同一时间,位于昌平的工行、建行和北京银行的网点,门口均有十来位老人排队等候,且秩序井然。老人们自发编号,以防插队或代排,也有老人拿到编号仍不放心,在原地寸步不离地等待。

  但从销售情况来看,本期国债并没有出现往年抢购的火爆场面,整体销售速度平缓。发行一小时后,北京商报记者询问了销售人员被告知,农行3年期国债剩余额度还有4亿元,5年期国债剩余额度还有7亿元,直至下午才售罄,中行、工行、建行亦如是。华夏银行从本期起开始增设了网银渠道销售国债,将近12时,共销售5年期国债8000余万元。银行销售人员表示,购买国债的人不像往年那么多了。

  但总体来看,国债还是比较受追捧,尤其是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

  在销售现场,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几位购买者。魏先生今年65岁,已连续投资国债20余年,并始终用20%-25%的资金投资。他说,虽然利率降低了,但国债是国家发行的,本息有保证,这让他感到安心。

  赵女士今年50岁出头,由于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增加,且收益可观,她大部分资金都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仅用5%左右的资金购买国债。但近期她看到新闻说理财产品长期利率走势将下降,追求长线投资的她,决定将部分资金转回购买国债。

  一位70多岁的宋大爷每年都认购3年期和5年期的国债,他称国债是他的钟爱。宋大爷还认识银行的理财人员,每次认购前,都提前联系理财人员,填好凭证,并请理财人员仔细审核,确保认购成功。

  据悉,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五期期限3年,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票面年利率4.5%;第六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4.87%,最大发行额2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虽然此次发行的国债优势有所减弱,但相较银行定期存款仍是不错的选择。6月28日,央行第三次降息后,3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3.25%,几家国有大行基本执行了这一利率,如果以购买10万元3年期国债和10万元3年期定期存款来计算,3年后两者收益相差3750元。目前,在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中,也鲜有上浮后利率超过国债的。

  银行人士表示,考虑到近期股市情况,且目前在明显的降息通道,建议客户配置一些国债以降低总体投资风险。国债的关注度虽然下滑,但安全系数较高,且可以作为财力证明,用于申请抵押贷款等。

  同时,国债流动性好,有需要可以提前兑取。银行人士提醒,投资者提前兑取国债时,会损失利息并支付一定手续费。例如本期,从2015年7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六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储户办理提前兑取时,要按照兑取本金的千分之一向银行缴纳手续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