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欲出台专项债券指引 正研究“双创”债券

  • 发布时间:2015-07-02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企业债券存量规模接近4万亿元

  7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券商研究机构获悉,国家发改委财金司正在研究在更多重点领域出台专项债券指引。包括支持公司化运营的土地储备机构发行债券,专项用于土地储备;研究支持发行“双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专项债券。

  据券商研究人士透露,上述消息是在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传出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会议上总结了今年上半年企业债券在促投资、稳增长中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下半年企业债券发行的工作部署。

  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统计数据,近几年,国家发改委核准的企业债券规模增长的很快,去年发行规模达到了8461.98亿元,目前存量接近4万亿元,其中城投债占了很大的比重,存量超过了2万亿元。

  “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存在的背景下,需要守住存量债务风险。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员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投债投资的基建项目或是没到期,或者没有现金流,因此需要债务展期和借新还旧。

  据券商研究机构介绍,目前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还在研究在更多重点领域出台专项债券指引。一是针对土地储备机构融资问题,考虑到土地储备项目具有稳定的收益,国家发改委积极支持公司化运营的土地储备机构发行债券,专项用于土地储备;二是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文件精神,正在研究支持发行“双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专项债券,这类债券风险可能相对较大,但也将通过市场化方式,匹配较高的收益;三是为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将发行专项债券,用于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运营。此举既可以有效拉动投资,也可以通过商业开发弥补地下综合管廊和交通设施经济效益的不足;四是电网改造。配电网改造既提高用电质量,也扩大有效投资。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有关方面预计,到2020年全国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投资潜力超过2万亿元,通过发行专项债券可以有效地满足这些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

  连维良指出,去年以来,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私募债券等品种已陆续出现多起违约事件,但到目前为止,企业债券还没有出现违约事件,企业债券的刚性兑付还没有打破。然而,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进一步增大,预计下一阶段,企业债券出现偿付风险的压力依然很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于今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工作,请各级发改委高度重视,不能发生资本市场违约事件,进而影响整个区域信用环境及企业后续融资大局和国家金融稳定大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