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市场情绪改善 国债期货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4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6月30日,在央行增量开展逆回购操作且下调操作利率,以及A股市场大幅反弹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做多气氛有所恢复、期价普遍上涨。市场人士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引导中长期利率下行的意图十分明显,未来债券慢牛依然可期,期债后市可关注逢低做多机会。

  情绪好转 期债上涨

  6月30日,国债期货市场逆转29日的“双降”之后不涨反跌走势,主力合约双双小涨。从盘面走势看,主力合约价格承接上日弱势小幅低开,早盘一度快速拉升至日内高点,随后逐波走低、涨幅收窄,午后重拾升势,涨至日内次高点附近后呈现窄幅整理格局,尾市双双红盘报收。

  具体看,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09收报95.96元,较上日收盘结算价上涨0.24%;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4.75元,上涨0.30%。成交方面,TF1509共成交7151手,环比萎缩近三成;十年期合约共成交2107手,环比降逾五成。同时,两个合约持仓量双双下降,五年期品种减仓905手至2.01万手,十年期品种减仓271手至1.82万手。

  现货市场方面,当日现券收益率亦略有下行。重要可交割券中,剩余4.61年的15附息国债03收益率下行1.25BP至3.17%。

  市场人士表示,结合盘面表现看,昨日国债期货市场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央行早盘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较上期下调20BP至2.50%。继上周六推出“降息+定向降准”的超预期宽松政策后,在资金面重回宽松、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央行加量进行逆回购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操作利率再次下调亦进一步彰显出央行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政策意图。期债价格早盘攻至日内高点,即是受到此消息提振。二是,A股市场先抑后扬,与期债市场形成联动效应。早盘上证综指一度下跌超过200点,创下3847点的本轮调整新低,带动期债投资者谨慎情绪回升、期价节节回落。午后A股全线反弹,上证综指持续拉升、尾市收涨逾200点,期债市场情绪亦随之改善,期价终以红盘报收。

  宽松未变 逢低做多

  近日来,国债期货与A股市场之间出现了一种比较特殊的现象。即,此前常见的“股债跷跷板”效应弱化,“股债联动”效应增强,且呈现为股债齐跌走势。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主要可归结于两方面原因。一是,6月份货币市场流动性在IPO申购、半年末考核等因素扰动下出现边际收紧,而市场预期的降息、降准迟迟未能兑现,再加上近段时期以来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市场上一度产生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而货币政策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正是最近一轮股债市场走牛的重要支撑因素。二是,近期技术性调整、资金去杠杆等因素导致A股市场持续下跌,对整体资本市场的心理层面和流动性层面都带来不确定性压制,国债期货市场也同步受到冲击。

  后市来看,股债齐跌的负面联动效应有望得到改善。一方面,在央行祭出“双降”大招之后,上述货币市场转向担忧已经消失殆尽。再加上周二央行逆回购操作再次明确货币宽松方向,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未来货币市场利率有望重新回落至前期低位水平,长债利率中长期下行仍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中信期货分析师在其周二早报中指出,考虑到管理层已经在推进救市政策,期债市场或将伴随A股市场企稳。而周二的市场表现,也印证了这一判断。

  期债操作方面,中信建投期货表示,由于央行注水超预期,预计短期内国债价格将有一波上涨行情,建议之前的空单平仓,短线做多。中信期货亦在其周报中建议,前期短空获利离场,多单可逢低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