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资金利率料重回前期低位

  • 发布时间:2015-07-01 02:44: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周二,央行增量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续跌20BP至2.50%。市场人士表示,在市场资金面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已成定局的背景下,央行此举进一步彰显出维护流动性宽松、引导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的政策意图,未来货币市场利率有望重新回至前期低点水平。

  逆回购量增价跌扶助资金面

  央行周二(6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由上周四的350亿元增至500亿元,中标利率由上周四的2.70%再降20BP至2.50%。

  本次央行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实际上,由于上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推出“降息+定向降准”,以及传闻对到期MLF加量且扩期续作,加上半年末考核扰动接近尾声,近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重回宽松态势。29日,回购市场资金供给充裕,跨半年末时点的资金利率大幅下跌,显示资金面平稳度过年中时点已成定局。由于资金面已经显著改善,本周二央行逆回购可有可无,市场此前预计央行顶多是象征性少量操作,因此本次逆回购规模不减反增,有些出人意料。

  从价上看,本次逆回购操作是在上周六降息25BP之后,且上周五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落,因而此次操作利率下调有顺理成章的意味。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操作利率较29日的同期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仍低了约34BP,市场人士认为,其传递出明确的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政策信号。

  从银行间货币市场反应看,央行周二逆回购操作后,市场资金面更加宽松,机构融出积极,各期限利率全线下跌。数据显示,3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降19BP至1.15%,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跌21BP至2.64%;中等期限的14天、21天品种分别下跌25BP、80BP至3.12%、3.44%;长期限品种中,1个月品种降32BP至3.53%,2个月和3个月品种总体持稳于3.93%、3.32%附近。至此,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跌至4%下方,反映短期流动性充裕的同时,机构对中长期资金面形势亦持乐观预期。

  资金利率将重归低位运行

  昨天是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伴随流动性回暖、资金价格下行,银行间货币市场安然度过年中时点。回顾6月份的货币市场表现,在中国核电国泰君安先后引发巨量IPO冻结资金、半年末时点季节性扰动以及6月中上旬货币宽松节奏不及预期等负面因素的压制下,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一度出现边际收紧,进而导致资金利率中枢有所上移。数据显示,6月份指标7天回购加权利率的月度均值为2.45%,较5月份创下的2.12%的2010年12月以来最低值反弹了34BP。

  分析人士表示,在货币政策偏松方向未变、央行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意图明确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经过6月份的季节性反弹之后,有望重新回落到前期低位水平。在央行上周六宣布降息并定向降准之后,平安证券就表示,既然央行以“双降”方式 给出明确宽松信号,下半年流动性宽松依然是央行调控基调,随着6月份季节性因素消退,叠加本次双降效果,7月份将重现资金价格低位运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

  针对周二央行逆回购量增价跌,海通证券指出,货币市场利率低位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必要条件,也是去杠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所需,鉴于6月以来经济仍弱,与当前GDP及通胀匹配的货币市场利率应在2%左右。该机构同时表示,美国三季度大概率加息,届时为了对冲资本外流,降准仍然可期,综合考虑持续降准、IPO冲击有限等因素,预计下年半货币利率有望在2%-2.5%波动。

  民生证券进一步指出,长端利率高位不利于实体经济去杠杆,央行仍有充足的动力释放长期流动性,未来降准、降息仍会继续出现,同时可能会配合其他结构化货币政策,包括PSL、将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释放长期流动性等。该机构预计,在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稳增长只是托底的背景下,无风险收益率有望继续下行,股债双牛格局依然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