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加速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 发布时间:2015-06-30 05:33:37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额存单加速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李贵勇

  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郑重走向前台。大额存单的推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投资者来说,又增添了一类新的理财工具;对于企业而言,自有资金无法购买理财产品,但可以通过大额存单来增加套利的机会;而对于银行来讲,大额存单丰富了主动负债的渠道,增强了负债的稳定性,提高了负债的主动性,大大缓解了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吸收存款的压力。

  此次央行推出大额存单产品,有利于培育金融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有利于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为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作出了有益探索。同时,也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有实实在在的效果。《办法》的推出,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再次提速。

  大额存单纷纷开售

  6月15日,2015年第一期个人大额存单在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开始发售!此次发售至7月30日结束。据了解,这次发售的大额存单,是面向个人客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属一般性存款。本期发售人民币标准类固定利率大额存单,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四个子产品。各产品的购买起点金额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凡在中国银行开立活期账户的个人客户均可持本人实名制有效身份证件于中国银行营业网点柜台或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购买。

  另据招商银行兰州分行理财经理介绍,招商银行作为首批发行机构之一,已于6月15日起开售首支1个月期限大额存单产品,年化利率为2.6%,仅售6月15日1天,6月16日起计息。

  截至6月15日,共有9家银行开始发行大额存单。除兴业银行仅对企业客户发行外,其余8家银行均针对个人客户发行。而且这8家银行全部采取固定利率,利率多为其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

  利率市场化之果

  利率市场化是商业银行改革发展绕不开的课题。近年来,商业银行负债成本持续攀升,存贷利差逐渐收窄,资产端风险明显放大,提升非息收入占比势在必行。利率市场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严峻挑战,也打开了脱形换骨的机遇窗口。一般而言,银行负债主要来源于存款、同业拆借、发行债券等。随着金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化,催生了新的金融业态,金融债券、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等新型负债工具应运而生。就负债端而言,大额存单以及存款端基准利率浮动区间放开,是金融机构实现负债业务定价自由化的有益突破。

  大额存单有较高的流动性,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而且利率较高,能自由调整。即使在二级市场转让过程中,转让的利率也由当时的资金市场供求来决定,利率随行就市。还可以做贷款抵押、出国保证金,这些功能理财产品等是无法相比的。

  有关专家分析,大额存单作为一种新的货币市场工具,为下一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准备了条件。对于银行来讲,吸收资金的规模、期限、时机都由银行自主决定,利率灵活处理,提高了负债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能提前支取,只能流通,这就意味着通过大额可转让存单吸收的资金在到期之前始终留在本行,增强了银行负债的稳定性。

  可以说,大额存单就是利率市场化催生的果实。

  利率市场化机制渐行渐近

  根据《办法》,大额存单分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两种,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则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以Shibor作为大额存单的计息基准,有利于促进形成权威公正的存单市场价格,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利率机制的形成。

  而从国际经验看,许多发达国家都曾发行大额存单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大额存单流动性更好,可以进行质押,对于投资者来说相当于买入了一个可享受长期收益的短期品种。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利率实现市场化方式确定,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加快,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逐渐扩大,商业银行定价能力明显加强,竞争有序的存款定价格局逐步成型,利率市场化机制的完善指日可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