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欧债问题 风波难平

  • 发布时间:2015-06-22 05:45: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希腊债务谈判上周末再度搁浅。这让一度平静的欧债问题风波又起。能否在月底前达成协议,谈判各方的选择是对决策者智慧的重大考验。

  18日,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在卢森堡表示,在当天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没有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致。由于留给希腊的偿债时间已经不多,这次会议曾被视为决定希腊命运的“最后尝试”。谈判最终搁浅,则让各方所忧虑的希腊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增加。

  有分析认为,虽然谈判很艰难,但并非毫无希望。欧元集团主席在会后就曾表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在峰会前还有合作空间,很可能出现新解决方案,但需要希腊领导人作出切实努力。”同时,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在会后重申,希望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他表示,希腊向会议提出的新方案已经显示了诚意,同时承认希腊“需要作出调整”。这也说明,谈判双方对达成协议的意愿都很强烈,但最终如何选择,形成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对双方的智慧都是重大考验。

  明智的选择能带来双赢或者多赢。比如,中国和澳大利亚17日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这也是继韩国之后,中国与亚太地区又一个重要经济体签署的自贸协定,对于实现区域共同发展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再比如,15日,非盟通过为实现“2063年愿景”的第一个10年规划,同日还启动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分析认为,这将有力地促进非洲地区贸易自由化,促进人员自由流动,提高工业附加值,标志着非洲已向实现地区一体化、建设和平繁荣新非洲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

  对美国而言,上周也作出了较为重要的选择。18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贸易促进授权议案,将给予美国政府“快速道”授权,以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取得进展。久拖不决的TPP谈判似乎又有新起色,但其最终前景如何仍不明朗。此外,美联储在17日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大幅下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表示,首次加息时间仍要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相机而动。对美联储而言,这仍然是个艰难的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