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今年地方债已发6618.5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5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自5月18日正式启动以来,本年度地方债发行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地展开。据统计,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总额已突破6600亿元。

  来自中债网和交易员的信息显示,河南省于6月18日招标发行了总额为424亿元的今年首批四期地方政府债券,3年、5年、7年、1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2.92%、3.27%、3.55%、3.63%,继续落在投标区间下限位置,延袭了此前地方债公开招标结果的一致风格。此外,四期债券认购倍数依次为2.39倍、2.21倍、2.20倍和2.03倍。市场人士表示,本期债券招标结果,反映非市场因素继续在地方债公开招标中占据主导地位。

  此外,广西财政厅18日在中债网公告,于当日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了四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置换一般债券,发行金额合计62.7226亿元。其中,3年、5年、7年、10年期品种经簿记建档确定的票面年利率依次为3.39%、3.79%、4.11%、4.21%,与同日招标的四期河南债相比,分别高出47BP、52BP、56BP、58BP,亦高出同期限国债收益率50BP左右。无独有偶,在江苏债首拔今年定向发行地方债头筹之时,其3-10年期四个关键品种的中标利率亦高出彼时国债估值约50BP左右。

  有分析人士认为,定向发行债券利率水平面较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上浮50个BP左右,相比公开发行结果相对更为合理。一方面是因为定向发行品种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需要流动性补偿;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在定向发行中,银行在与地方政府博弈中的主动权相对较高。

  根据截至6月18日的统计,今年以来已经共有18个省级地方政府累计发行了102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规模达到6618.5亿元。据机构测算,包括新增地方债、两批置换债在内,今年地方债总发行规模预计在2.7万亿元左右。因此,今年以来地方债累计发行量已达到预计总量的约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