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谈判僵局难破 银行业持续“失血”

  • 发布时间:2015-06-01 13:1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担心希腊债务负担进一步加剧以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有所增加,希腊国内资金持续流出,银行业吸储能力堪忧。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发出警告说,银行业持续“失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意外事件可能会真的发生。

  根据欧洲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4月份希腊国内储蓄额为1394亿欧元,比上一个月下降了3.9%。其中,希腊企业和家庭存款下挫3.5%,至1336亿欧元,连续第七个月出现下滑。英国媒体分析指出,希腊银行“失血”严重,反映出国内储蓄者对政府化解债务谈判僵局的怀疑态度日益加深,他们的选择是要么把钱留在家中,要么移到海外。而希腊政府可能出台资金管制的传闻,加重了近期资金外流的趋势。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仅5月27、28日两天,就有8亿欧元从希腊银行系统流出。

  目前,希腊政府仍在和“三驾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就债务问题举行谈判,争取尽早获得下一批贷款,以避免政府倒债。“三驾马车”仍然要求希腊提交更为详细而深刻的经济改革方案以及接受国际机构的定期审查,而原本激进的希腊政府面对国内压力已经没有退路。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双方继续就希腊国内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养老金制度改革、增值税税制调整以及政府预算目标的分歧进行协商。

  不久之前,希腊内政部长尼科斯·武齐斯曾经发出威胁,“三驾马车”如果不能做出妥协,及时发放自去年就冻结的72亿欧元救助贷款,希腊政府将在6月遭遇停摆和倒债的双重威胁,既不能支付养老金和工资,也无法偿还到期贷款。数据显示,6月5日,希腊应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15亿欧元贷款。由于谈判陷入僵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同意将还款期限推迟到6月底。

  在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希腊问题成为焦点之一。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债务谈判的双方都应保持灵活性,共同推动谈判尽早完成。在他看来,希腊政府必须做出某些非常艰难的决定,同时清晰地向世界呈现出准备采取的一系列举措,而国际债权人也应调整立场,保证谈判达成实质性突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毫不掩饰对目前谈判的担忧。她在接受德国报纸采访时表示,不能期望未来几天就能形成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甚至称存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欧洲央行方面还不愿意做出希腊存在退出欧元区可能性的表态。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称,希腊国内的银行仍具有偿付能力,而且希腊政府对救助贷款的逾期偿还与希腊银行业失去偿付能力并不会自动挂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了0.2%,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则为下滑0.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